​​我曾经参加女儿小学一年级的家长会,每个孩子的桌子上都放着一张自己写的自我介绍,上面有一项“最常听到妈妈对我说的话”,我看到我的孩子写了“妈妈很累,赶快把东西清一清”,这让我有点心痛,因为在与孩子的无数对话中,我不希望刻在孩子心上的只有这句话。

我也很好奇现在已经进入青春期的女儿,如果再问她一样的问题她会怎么回答?每次想到那个时候,我心里就会涌起一股歉意,于是下定决心要对孩子好一点。然而,当我被日常生活的琐事搞得精疲力竭时,有时还是会不知不觉就把疲倦与烦躁感发泄在孩子身上,因此我决定就算做不到完全不发脾气,至少要减少次数。

在学校为孩子们咨商的过程中,也会听到许多孩子平时与父母的对话,身为父母的我一方面认真倾听,一方面也感到抱歉,想着我的孩子或许也是那样的心情吧。那么,到底哪些话会让孩子受伤?那些话会让孩子从中获得力量呢?

我偶尔会和学生一起玩“讨厌听到的话”宾果游戏,孩子们还蛮喜欢这个游戏的,一边玩游戏,一边思考自己对什么样的话会特别敏感,同时也可以知道其他同学对这些话的反应与想法,“原来不只我这样啊”,一方面内心感到安慰,觉得得到支持:“原来可能因为这样的事情觉得很累啊”,一方面也了解其他人的情况,并逐渐变得可以接受不同的观点。下面是宾果游戏中孩子们“想听到父母对自己说的话”以及“不想听到父母对自己说的话”,标示在越前面的表示越多人这样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