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盐城,坐落在江苏省中北部,是江苏三座沿海城市之一,古时候,这里环城皆盐场,因此得名“盐城”。每个盐城人心中,都有一种属于自己的美食。盐城人贪恋的夜市,不是网红咖啡馆、文艺小酒吧,而是街头巷尾的路边摊。

这家烧烤店,是无数盐城人的深夜食堂。鸡肉小串儿、各种蔬菜,往油锅里这么一放,扑鼻的香味弥漫全街。

摊主说,这家油炸小吃之所以好吃,关键在于自己秘制的甜酱、辣酱和甜辣酱。在盐城的犄角旮旯里,藏着许多美食。而这些都是经过时间考验的美味,没有豪华的门面,靠的都是口口相传,沉淀下来的忠实食客。

这家馄饨摊,毫不起眼的汤锅,竟然是鸳鸯锅,右边的锅煮馄饨,左边的就是虾皮汤锅了。

摊主介绍说,他家馄饨灵魂所在,就是这一碗虾壳熬煮的汤。夜幕四合,盐城的各个夜生活市集逐个点亮。

夜生活新地标,便是盐城·新弄里最好的时尚代名词。新弄里街区夜市位于盐南高新区,在广场的东南侧,汇聚大江南北各种小吃的“美食集市”,街头美食热气腾腾。要说这新弄里街区里,能够将盐城小吃和美食一网打尽的,当属这山芋腔了。山芋腔,“腔调”十足,琳琅满目的小吃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盐城的绿豆凉粉,丝丝分明,晶莹剔透,用凉粉刷这么一刷,浇上花生米、香菜、酱黄瓜和汤汁搅拌一下,这是最简单的夏季诱惑了。

盐城的臭豆腐来自东台,厚度要比其他地方厚一倍,并且是酸甜口味的。

盐城地处平原,当地人喜食猪肉。猪头肉以及猪尾巴、猪耳朵、猪门腔这四个部位做出来的凉菜,口感劲道爽滑,口味各有不同。

这一大锅正在贴的,是苏北锅贴饼。熟面经过发酵以后,迅速的把它贴在锅上,这可是地道的苏北农家吃法。

建湖藕粉圆子,是盐城最著名的特色小吃,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以藕粉为原料,用白糖、枣泥拌匀,再以芝麻为馅丸,在开水中多次氽制而成。

正在切的是阜宁大糕,主要以糯米粉精制而成,糕片白如雪,有着糯米的清甜和嚼劲儿。

餐厅负责人 王嫣:“乾隆皇帝御赐过,叫玉带糕,糯米清香,甜甜糯糯,还特别有嚼劲儿。”

盐城人在过去,一天三顿都会吃山芋,在没有山芋的季节,老百姓就会把生的山芋晒成干,再用大麦煮成山芋干粥。

把蚕豆慢慢炒,不加油,这样一直炒酥炒黑,带点焦色,用开水一冲,加入八角、葱、姜,大约25分钟煮透,捞出晾干,再用菜油、蒜头和盐一拌,这道炒蚕豆也是盐城特有的。

煮的汤圆你吃过,炒小圆子你见过吗?这是盐城非常有记忆的一道家乡菜,把糯米和成面之后再烫,搓成小圆子,下油锅炒到金黄色,再配上黑白芝麻、白砂糖,就是给客人的一道尊贵美食了。

苏北酱鸭头,用八角、小茴香、花椒、白蔻、葱姜、干辣椒、花雕酒保持了酱的手法和技法之外,另外还加入了甜味,使得口味更加符合盐城人的味道。盐城的夜市上还能吃到什么特色美食呢?这道苏北草鸡汤,绝对值得一尝。

草鸡,是当地人散养在果林,吃果子、虫子,生长周期为一年的母鸡。

草鸡汤的做法相当简单,但是却凝聚了很多技法。用水焯过之后,再结合山泉水一起,放入鸡血,炖足三个小时。

苏北草鸡汤做好之后,起锅时加入少许盐,用花轿抬着送到食客面前,一般由尊贵的客人启封,当然在喝汤之前,还会有一段快板助兴。

厨师长 张旭:“这碗汤清清亮亮,鸡肉松松软软,有很多外地的食客,不远几百公里驾车过来,就为喝这一碗鸡汤。”

同样散养在芦苇荡里的土鹅,是盐城人做吊烧鹅的不二之选。用大铁锅把鹅焯水,再在铁锅里加入菜籽油和猪油一起炒,才能让鹅肉的香味迸发出来。之后的葱、姜和香料、酱料、啤酒、高汤,是煨制吊烧鹅的关键所在。

在吊烧鹅中,加入鹅血、兰花干等配料,文火慢炖一个小时,油汪汪的鹅油浸透着鹅肉,让人垂涎欲滴。

盐阜软兜,是江苏的传统名菜,也是淮扬菜中最负盛名的一道菜肴。软兜就是鳝鱼,盐城人也叫“长鱼”,做盐阜软兜用的是笔杆长鱼。长鱼去骨,再把韭菜铺在砂锅底部,迅速的浇入黑椒料汁。

吃的时候,再用酒精炉在底下加热,酒香的味道、韭菜的味道、长鱼丝的鲜味,多味融合。

盐城的藕团子,做法也与别处不同。一般的藕团子或者清蒸、或者炖汤,盐城的藕团子却用油炸。把莲藕切丁打碎成泥,挤出水分,加入鸡蛋、葱、姜、肉末搅拌均匀,团成团子的形状。裹上了大米的藕团子,经过油炸,外观颗粒分明,内馅松软,肥而不腻。

肥美的罗氏虾,从内侧开刀,高油温下锅爆香,再用自制的酱汁、酱料爆炒,既有脆感,又有肉质。

盐城的大纵湖,盛产虾蟹,个大黄多。洗净后,配以盐城的陈皮酒、白酒、柠檬、八角、桂皮、香菜、香叶等一同泡制。

厨师长 张旭:“有些女士、小孩,其实也是非常喜欢吃醉蟹的,但是对于花雕酒的冲味无法接受。陈皮酒不一样,它是回甜,带一点点的酒味,加进去跟这个蟹的结合。”

两到三个小时之后,肉质细嫩、味醇浓郁、醉气惹人的醉蟹,就香气四溢了。

入夜,盐城的滨海县华灯初上。滨海县因东濒黄海而得名,滩涂面积106平方公里,盐滩6000公顷。丰富的海洋资源,也给当地人提供了无穷无尽的食材。

滨海人爱灌香肠,用上等后腿肉,切块以后拌上自制调料,再灌进小肠里,晒干、蒸熟,甜中带香。

当然,滨海人还擅长烹饪小海鲜。晒干的淡菜、小乌贼,用清水冲泡清洗干净,白萝卜丝焯水,再用葱、姜煸炒。加入高汤,调好味道,萝卜乌子烩淡菜简简单单、清清爽爽。

滨海人把青鱼称之为“混子”,锅里放自制鱼汤、青鱼,加上料酒,烧开10分钟后,放入泡好的花生米、咸菜,汤汁烧浓,滨海混子味道鲜美。“醉”,依然是滨海人餐桌上的主角。             

醉泥螺、醉小蟹,醉的方法相同,喷上白酒,再加入姜、蒜等自制的调料,泡6个小时以上。
到了滨海,怎能错过这土家烧制的菜饭锅巴呢?

大米洗净,青菜、咸肉切丁,葱、姜煸炒香,放入咸肉、青菜碎,再放入大米,用水煮熟或蒸熟。锅里放入菜油,再放入蒸熟的菜饭煎脆,就成了又有菜又有饭的锅巴。

滨海人吃山芋,吃法也是多种多样。把干马齿苋菜,用清水泡透清洗干净,剁碎加入肉末、葱、姜,调好味。再把山芋切片蒸烂,和纯山芋粉揉成剂子,包入马齿苋馅蒸熟,就是山芋团子。

山芋做成的甜品也大受欢迎,冰糖山芋排在首位。山芋去皮洗净,放冰糖、蜂蜜、清水,烧一个半小时,山芋软糯、汤汁粘稠。如今,满载着烟火气的夜生活,每晚都在盐城闪亮登场。

新弄里热闹繁华,海棠园人头攒动。大型无人船光影秀——《船说海棠》正精彩上演。无人船编队搭载灯光灵动出现,海棠仙子装扮的舞蹈演员翩然起舞,共同打造了一场异彩纷呈的交响诗篇。盐城,这座城市正在变得越“夜”越精彩!

播出通知

10月7日19:28央视财经频道CCTV2《消费主张》播出《2020中国夜市全攻略:江苏盐城》,次日16:29重播,敬请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