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说到广东美食,它的种类真的不计其数,有精致美味的广府美食,有活跃在纪录片里的潮汕美食,还有靠山吃山的客家美食。

但其实,独具风味的粤西美食,也在许多食客心中占据着一席之地,粤西菜以湛江、茂名、阳江等地为代表,最大的特点是选料鲜活、原汁原味。


粤西美食有什么?
壮观的年例、新鲜的海鲜、各色的小吃,比如广东最具代表性的名菜——白切鸡,传统美味的艾籺,还有闻名于世界的化州糖水……这些都是属于粤西的美食。

而说到粤西美食,就不得不提茂名化州。

在广东,尤其是深圳、广州等地,随处可见以化州为招牌的美食店,其中化州糖水、化州鸡、化州牛杂传说于江湖,而这三样也是广东小吃的招牌之一。

食在化州 
化州,一座低调含蓄的粤西小城,位于广东省西南部,地处两广(广东、广西)三市(茂名、湛江、玉林)的交汇中心,因盛产化橘红而被命名为“中国化橘红之乡”,素有橘乡、橘城、橘州之美誉。

化州的美食,历史传承有上千年之久。
而且在江湖上,还流传有这样一种说法,“食在广州,不如食在化州”,虽然话有些夸张,但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化州美食在江湖上还是有些地位的。

化州糖水
大多数人了解化州,都是从一碗糖水开始的。
在广东,常见的糖水有潮州糖水、广式糖水和化州糖水。

化州盛产甘蔗,是蔗糖产业大市,也是国家级蔗糖生产基地,更是名副其实的“茂名糖罐子”。
而且化州糖水的品种更是众多,如:香芋西米露、绿豆沙 、番薯糖水 、绿豆海带糖水、清补凉、龟苓膏……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椰汁香芋西米露,椰汁奶香味十足,香芋粉而嚼劲足,西米大颗饱满弹性好,每一口都是用舌尖感受甜蜜与香浓。

化州牛杂
而化州另一个不得不说的经典,就是牛杂了,一口嚼劲、原汁原味,化州牛杂还亮相了央视《味道》。
化州的牛杂,可以说是牛杂界的“一股清流”,它与浓汁软绵的广式牛杂大有不同,化州牛杂用陈皮、八角、丁香等香料清炖而成,讲究火候,通过炖煮时牛杂的肉香味与高汤的鲜甜味充分交融,保留了牛杂的原汁原味,使其吃起来鲜美有嚼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