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的工作,并不是简单的指导训练动作。只提供一个训练动作很简单,但提供一个适合且有效的训练动作就很难了。

前两天带课,边上一位老大哥指导一个年轻人锻炼。

老大哥一脸严肃且自信的对年轻人说,你在卧推的时候肘关节应该这样,腕关节应该那样,往这边再收一点,诶,对对,在这个角度下,肌肉发力才是最充分的,你感受下是不是! 

年轻人似懂非懂的点头示意,并模仿着做了一遍。

老大哥似乎对刚才的指点效果颇感满意,看到年轻人练腹,便又上前说,你这个腹部动作不合适,特别伤腰,你不信你试试!腰是不是特别难受?!你应该这样,你得转过来。

老大哥边说边演示了一个动作(他把两腿并上,身体呈一个V字坐在训练凳上,双手往后撑住,然后疯狂屈髋)你得这么做,这么做才能保证你腰不受伤。 

就是下图的这个动作

当时就给我看傻了。

用手撑在身后做屈髋动作确实可以减轻腰部受力

但问题是:腹部也没什么锻炼效果啊!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训练这个动作的目的是想锻炼腹肌。而让腹肌得到锻炼就一定要产生收缩,腹肌收缩产生的动作是脊柱弯曲,也就是我们身体向前弯曲。

而屈髋呢,只是在大腿与躯干链接的部分产生了动作,躯干并没有产生动作,所以腹部的肌肉并没有得到有效的锻炼。

在屈髋的时候,参与收缩的肌群主要包括髂腰肌、阔筋膜张肌、缝匠肌和股直肌,唯独没有腹部的肌肉,所以腹部的肌肉并没有得到有效的锻炼。

这是很多人在锻炼腹部时都会犯的错误,身体在练屈髋的动作,大脑却以为自己在练腹。 

想要锻炼腹部的朋友,不妨试试这个动作:屈髋屈膝躺在地上,可以在腰部垫块毛巾,双手轻扶耳朵,做半程卷腹。

既能稳定腰椎减少受力,又可以让腹部肌肉的发力最大。

这个动作可以作为腰部没有损伤人群的锻炼动作。如果腰部已经存在疼痛,或者在做这个动作时出现腰部疼痛,则应立即停止,查明原因后再调整训练动作。

过度的追求一些看起来酷炫的动作属于舍本逐末,但也不能担心受伤就因噎废食。

个体的差异导致每个人的身体能力不同,教练的工作就是在训练中不断的调整训练形式来适应个体的差异度,以提供最适合的训练,动作可能看起来不那么高大上,但一定是当下最有效的。

这需要教练在指导的过程中不断的观察、分析、思考并解决学员在锻炼过程中的问题,甚至下一个训练动作可能是上一秒才刚刚在大脑里想出来的。

在看似枯燥严谨的训练逻辑上,又允许无限的创新,这也恰恰是教练工作的魅力所在。

与大家共勉! 

健身教练

吕冬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