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红楼无梦

从小我们就知道孔融让梨的故事,当初学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们感受到的是孔融的懂事和贴心,但往往在生活中,孔融让梨更多的是委屈和不公平。

被父母滥用的“孔融让梨”,可能是二胎家庭中老大最讨厌的故事。

▷有一种偏心叫“大的让小的”:

“他还小不懂事,你应该让让他。”

“你是老大,理应让着弟弟妹妹。”

“孔融七岁就知道让梨,你这么大了怎么还不懂事呢?”

……

 

在二胎家庭中,孔融让梨的说辞是老大经常听到的,他们从小就被教育要让着弟弟妹妹,不要和弟弟妹妹争吵,哪怕弟弟妹妹做错了,父母也只会数落他们。

中国家庭自古以来就有一个传统:那就是偏爱幼子。“大的让小的”似乎成了二胎家庭父母的共识。

明明都是父母的宝贝,但老大从父母身上获得的关爱总是比老小要少很多,他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大的让小的”,这五个字给老大带来的委屈和伤害是巨大的。

但是面对这种偏心,很多父母却不以为意。

▷被父母滥用的“孔融让梨”,是二胎家庭最大的不公平!

《少年说》中有这样一幕,一个小女孩控诉爸爸偏心妹妹:每次只要妹妹告状,不管青红皂白就教训我,爸爸你能不能相信我一次!

 

面对台上女儿的质问,爸爸似乎并没有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而是把“孔融让梨”的故事搬出来回答女儿。还说出了很多二胎家庭父母都说过的话:她小不懂事,难道你也不懂事吗?

 

作为“孔融让梨”的受害者,我能深切感受到小女孩心中的委屈和不甘。

这个小女孩是勇敢的,她能勇敢地向父亲提问并质疑,但是有多少像我这样的人,从小被父母教导要懂事,要让着弟弟妹妹。久而久之,就连我们自己都以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凡内心滋生出一点点小委屈和嫉妒都会极度责备自己怎么这么不懂事!

懂事和谦让本应该得到赞许和表扬,但又有多少孩子因为懂事而被迫选择“懂事”,因为懂事而受尽委屈。

 

他们明明没有做错,却要承担错误的后果;他们本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却被“懂事”剥夺了快乐!

不得不说,被父母滥用的“孔融让梨”,才是二胎家庭中最大的不公平。

▷二胎家庭,父母要如何“一碗水端平”?

父母“孔融让梨”式教育:让大宝性格自卑,让小宝持宠而娇!那么在二胎家庭中。父该如何做到“一碗水端平”呢?

 

①老大礼让要遵循自愿原则

很多父母都会用孔融让梨的故事教育孩子,但遗落了一个重要的细节是:故事中的孔融是自愿让梨给弟弟吃的!而如今大多数家庭的“孔融让梨”是父母强迫进行的。

虽只有一念之差,结果却千差万别。

自愿让梨给弟弟吃的那个孩子,他是真的出自于对弟弟的爱;而迫于压力让梨给弟弟的孩子,很可能会滋生出恨意。

所以父母要教导孩子兄弟姐妹之间要互爱互助,让孩子自愿照顾弟弟妹妹,而不是强迫大的让小的。

 

②用公平的原则对待孩子

不管大宝还是小宝,都是上天赐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孩子毕竟还小,很多事情我们大人看起来没什么,但孩子却可能因此遭受巨大的委屈。这就要求父母要公平对待孩子,让孩子感受到同样的爱意,不要因为偏心而让孩子受到伤害。

比如我们前面提到《少年说》的案例,不分青红皂白就教训大女儿,这是不对的,作为父母应该找孩子们问清真相,公平处理,错在谁就罚谁,不能以年龄大小来罚孩子。

一味地偏袒小的只会让孩子之间的矛盾升级,让小的养成持宠而娇的性格。

③让大宝感受到足够的爱意

之前《奇葩说》有一道辩题:生二胎,到底要不要征求大宝的意见?

 

这道辩题之所以能拿出来讨论,是因为我们在网上看到太多大宝不愿意生二胎的案例。

最大的原因就是二胎的出生会夺取父母对大宝的爱,确实,很多二胎家庭在二宝出生后,就会忽视大宝,这对大宝来说是很受伤的。所以父母应该都关注大宝,让大宝明白:哪怕弟弟妹妹出生了,爸爸妈妈对你的爱也是一样的。

大宝感受到了父母足够的爱意,自然就会更愿意接纳二宝了。

今天我们依然弘扬“孔融让梨”的思想,但前提是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如果只有一个梨,你又凭什么要求孩子必须让给别人呢?

关注「妈宝经」,每天学习专业有用的育儿知识,做新时代好妈妈!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用,记得给我们点赞并分享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