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周,杭州的气温不打招呼地就窜上了36℃!我家的法斗狗狗就像温度计一样,精确地喘上了。

看来,猫咪们的降温工作也该安排起来。

虽说,猫咪的祖先来自沙漠,听起来该像骆驼一样,是视高温于无物的物种。

但其实,夏天对猫咪来说并不友好的。

最适合猫咪的环境温度是29℃,如果气温太高,猫咪还会中暑。

和狗狗不同,猫咪对高温通常表现的很淡定,只是因为它们的散热机制少、症状不明显。

但当能够观察到他们强烈的反应时,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

铲屎官们,要好好做功课!

想要给猫咪降温,首先就要了解他们出厂预设的降温机制


1、排汗。

猫咪的汗腺只分布在脚趾之间和嘴唇边缘,夏天的排汗工作全部都靠这一点点地方。实在作用有限、力不从心。

2、舔毛。

排汗不给力,猫咪最主要的降温方式只能是——舔毛。通过粘在毛上的唾液蒸发,带走热量,从而起到给身体降温的效果。

3、贴地砖。

与舔毛相反的,猫咪的下巴、腋下、肚子、脚掌和耳朵外测,这些毛量相对比较少的部位,最容易感到热。所以我们会看到,夏天猫咪喜欢趴在地砖上,让这些毛量比较少的部位贴紧冰凉的地砖起到降温的作用。 

许多主人在夏天会选择给猫咪剃毛,其实,这对降温的作用不大。

我理解:可能很多给猫咪剃毛的主要原因是想减少掉毛量,这也未尝不可。

对剃毛,我个人并不反对,主人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就好。

清楚了原厂预设机制,降温的办法也就应运而生了。

1、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降低环境温度。

开窗通风,开电扇、开空调,人舒服了猫咪也就舒服了。

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并不在家,留着打开的电器交给猫咪照管有点不放心。

2、给猫咪清凉干净的水

气温升高猫咪的喝水量会增加,清凉干净的水是时刻必备的。

还可以做成升级版:在水里放一些冰块或者冰球,让猫咪舔着玩。

有一支流传很广的视频,就是日本的一位主人给自家猫咪们提供了一颗非常大的冰球,一屋子猫咪都舔的很高兴。

各地铲屎官纷纷效仿,有的成功有的失败,总结失败的原因都是——家里开了空调太凉快。

你想不想也试试看呢?成功了,告诉我们哦~ 

3、给猫咪冰垫或冰抱枕

既然猫咪最怕热的地方是肚子,那不如就给肚子底下垫上凉快的冰垫。

市面上的冰垫千千万,其实无非三大类:水+海绵、凝胶、冰砂。

凝胶垫的原理是加快散热,有点类似凉席不过效果更好;冰砂垫的原理是固体变液体时的吸热过程。

我个人的使用感觉是冰砂垫的降温效果更好,其次是凝胶,最后是水。给大家参考。

网上还流传一种给猫咪做冰抱枕的降温办法,:用饮料瓶装冰水让猫咪抱着玩。

但是,我实际使用后发现会弄的到处是水,猫咪也并不抱着,而是像球一样踢来踢去的。

失败!不推荐~~

4、湿毛巾迅速降温

最后一种是最直接有效的降温办法,也是在猫咪中暑时的急救办法。

模拟猫咪舔毛的原理,用湿毛巾擦拭猫咪背部,通过蒸发水分来降温。

我经常在网上看到,有的主人拍下猫咪吐舌头喘气的画面,觉得很有趣。

但其实,这时候猫咪已经非常不舒服了,不赶紧降温会有危险。湿毛巾大法就是临时快速降温的好办法。 

猫咪中暑的表现很难察觉,主要的症状有:

体温升高、厌食不吃东西、全身无力懒洋洋、莫名其妙的呕吐、心跳加快、张口呼吸

除了最后两项,其他的症状很容易被视为猫咪的日常表现。

所以夏天,铲屎官们还是要提前预防,做好消暑降温工作哦~~ 


好啦,今天的话题就先聊到这里,你家的猫咪有什么降温消暑的好办法呢?留言告诉我们吧

喜欢这期的节目,欢迎点赞收藏转发分享给更多的小伙伴们。

想看更多往期文章,可以关注我们的公众号:三角鼻子NoseKnows  

或者,搜索官方微信:tjivan  和更多猫奴小伙伴一起交流养猫经验

我们下期再见,拜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