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动漫、游戏市场的膨胀,泛二次元化已经广泛普及。就算你不是个ACG宅,但提起声优你绝对不会陌生,甚至还会幻想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声优,为角色配音。

日本的声优产业已经发展得很成熟,许多小伙伴也会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而远渡他国。那在国内呢?目前,国内学习声优有以下几种方式:

1、传媒高校,演员黄渤与配音员边江就是同班同学哦;

2、配音培训机构,例如729声工场、音熊联盟等等,会有配音新生计划;

3、自学(有自学倾向的一定要往下读了)。

自学能成才吗?其实做任何的事情,都是有方法可遵循的。成为声优(配音员)也不例外。

做声优,首先你要明白,声音好听不是第一位!当然了,声音好听是加分项,但绝对不是评判好坏的第一标准。有人喜欢攻音、有人喜欢受音。@声优骑士 团长认为,没有不好听的声音,只有没有被挖掘出的好声音。

声优最重要的技能项是演技。国内的声优叫配音员,严格来说叫配音演员。声音里面有没有演技,听众是听得出来的。这一点我不需要多说,你们查查国内外优秀的声优,都会提到演技问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人会从模仿别人的声音来获得点击率。其实我很反感依靠模仿得很像的声音来炒作的方式,我接受这种娱乐方式,但是从配音的角度来讲,一定不能本末倒置。你可以有能力模仿好听的声音,但是你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特色。

说了这么多,讲点实际的自学配音技巧。

说难也不难,说容易也不易。声优的基础就是发音标准。虽然网络的发展让许多丰富的声音融入听众耳朵里,反而觉得字正腔圆的发音方式令人难受。但是,发音标准≠字正腔圆,你总得把话说得让人听明白了,你才能让你的角色活起来。

绿川光绿川光

中国地大物博,方言更是数不胜数。即便是许多以普通话为方言的地区,也难免带点口音。(杠精退散,我并没有说方言不好)日本顶级的声优绿川光,当年在面试声优学校的,也直接就被听出了带着关东口音。后来学习的时候,花了很长的时间纠正了口音问题。

所以说,发音标准这件事,你总能轻松地自学吧。不管你去哪里学习,吐字清晰都将是你必过的第一座大山。所以,想走上配音之路的朋友们,现在就可以开始练习了。

*本文章系@声优骑士 原创发布。声优骑士是专注于声优行业的团队,将为广大声控朋友们提供业内资讯。【你的声音,由我来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