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爸妈必看:新生儿早教启蒙知识

从什么时候开始做早教最好?

有人认为,孩子受教育应该从入学开始。有人认为,孩子从3岁进入幼儿园就开始受教育了,也有的认为,3岁前的孩子还太小,不必进行早期教育,只要使他不生病,吃的好,长的白白胖胖就行了。更有的认为,早期教育就是提早给孩子识字、数数,这都是一种狭隘的看法。

专家研究表明:婴儿出生时,脑重量是300—390克;1岁时,900—950克;3岁时,1011—1040克。在第一年里,脑重量的发育是最快的——增长了600克,这说明婴幼儿教育比儿童教育更为重要。

早教不是“白费功夫”

关于新生儿早教,很多妈妈有这样的顾虑:宝宝这么小就早教,宝宝完全听不懂,会不会“对牛弹琴”?

国内知名幼教专家袁爱玲教授认为:婴幼儿有巨大的学习潜力,3个月就能进行多种学习活动,1岁就能学会辨认物体的数量、大小、形状、颜色和方位。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把握住孩子的成长敏感期,给宝宝做早教。

早教,父母不能“缺席”

很多妈妈以为,早期教育就是把宝宝送进早教机构,让早教机构来帮助宝宝成长,家长则很少下工夫对宝宝进行早期教育。著名早教专家杨健说:“家长不要指望在早教课上完成孩子全部的早教内容。”妈妈应该参与到宝宝的早教中去,并给予关注和引导。

家长对宝宝进行早教,可以渗透到生活的点滴当中,比如:在家里,妈妈给宝宝看黑白视觉卡片,宝宝注视时,妈妈可以进行解说。宝宝咬玩具时,妈妈应把准备好的干净的玩具给宝宝咬,让宝宝尽情探索。

带宝宝上公园时,可在潜移默化中增长孩子的见识。妈妈可以不断跟宝宝说:“这两棵树,那棵高,这棵矮,这些花是红色的,湖里有鱼,天上有鸟在飞。”

妈妈抱着宝宝看镜子时,宝宝看到镜子里有一个和他一模一样的人会非常惊讶和开心!妈妈可以在镜子前面教宝宝认识自己的五官。

总之,爸爸妈妈应该从宝宝出生起,就做好早教的准备,根据宝宝特点来实施早教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