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起床,外面下着毛毛雨,雨扑在脸上如同喷雾,刷过牙齿,洗过脸,妈妈已经做好了饭,我还是像小时候那样小跑着,哼着歌到奶奶家叫奶奶下来吃饭,下来的时候发现路边的菜园子里零零散散还挂着几颗小番茄,把手伸进湿漉漉的叶子里,那一刻似乎触碰到了儿时的自己。

从记事起,家门前就有一块妈妈的菜园子,几场春雨过后,妈妈就会拿着铁锨进行松土开始播种,我和姐姐放学回来也会帮忙插秧,会惊讶叹原来西红柿和辣椒不是靠种子长大的而是像小树苗一样有幼苗,而瓜又分为有很多种类…

夏季,天气热的时候妈妈会打开水泵给菜园子浇水,我跑到菜园子的另一头看水是不是都漫到了。这是我最喜欢的环节,因为我可以光着脚丫淌水。

菜苗瓜秧一天天长大,午休后妈妈会戴上帽子,拿着小铲子去掐瓜头,埋瓜秧,我就在一旁拿着碎布条绑西红柿梗,心里想着是不是过几天我就可以吃到小番茄了。

瓜果成熟的季节,每天都会看到绿叶中藏着半红半黄的西红柿,一天天在长大的黄瓜,甜瓜,西瓜和🎃 ,抽出着红缨子的玉米……

星期天的早晨踏着露水,拿着菜篮,把手伸进西红柿梗拽下挤在一起的几颗小柿子塞进嘴里,有酸有甜还有早晨的清新都滑入我的胃里,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快乐。

一边吃,一边摘其他的蔬菜和瓜果,半红半绿的辣椒,紫色的茄子,长满小刺儿的黄瓜,还有散发着香味的甜瓜……

时间再久一点,8.9月份的时候玉米,南瓜和西瓜也可以随意摘随意吃了,早饭过后,我和姐姐会去园子里掰几个玉米,南瓜,妈妈收拾完家就会将玉米和南瓜放在锅里煮,午休后,这些东西就可以吃了,喜欢用一支筷子插着玉米啃,喜欢南瓜煮熟后黏黏甜甜的味道。到了下午饭点,我总是敷衍地吃几口,说饱了就跑去看电视了,但是看电视的同时又抱着半个西瓜用勺子挖着吃。

现在总是把水果当饭吃的习惯应该是小时候养成的。

慢慢长大离开家去上学,工作,只有寒暑假或国庆假期才能回家,妈妈也已经年长,蔬菜瓜果种得少了,大多想吃的都会买来吃。但我喜欢吃的小番茄,玉米还是会种一点,只是等我回家的时候这些蔬菜早已掉落,所剩无几。

冰箱里储存的是妈妈摘下的应季番茄玉米,和杏儿干。

小时候杏儿树是家里唯一的果树,但也是儿时记忆里最讨厌的树。

家里有五棵不同品种的杏树,苹果杏,内里黄,红脸蛋还有两棵已经叫不上名字了,每一棵杏树都根据杏儿的味道和颜色命名,杏儿成熟的时候也是村里小孩和老人比较忙的时候,因为需要将每天掉落的杏儿捡回家,用水洗干净,然后晒成杏干儿,其实晒杏儿干的目的并不在于杏儿干,而是杏核,核子可以卖钱,所以没什么事情可以做的小孩儿和老人就会坐在家门前捏杏核,杏肉扔了又很可惜所以就顺便晒成了干,可以储存,杏肉厚一点的杏儿干是比较好吃的,薄一点的就比较咯牙了,小时候性子就比较犟,看着满地的杏儿,就想下午捡完,可是那天风比较大,我一边捡,它一边落,我竟然和风怄起了气,捡了好久,好不容易捡完了,我一回头另一头树下又落了一层,黄黄的杏儿,此刻却不那么可爱,我一气之下,用双脚开始踩,踩的后果就是我被踩烂的杏肉滑倒了,突然我就哭了,但是双脚并没有停止,我一边哭一边踩……直到现在奶奶和妈妈总会提及这件关于我的趣事,但我依然喜欢酸酸甜甜的杏肉。

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冰箱搜寻好吃的,看到了酸奶,香蕉,葡萄,黄色的小番茄🍅 绝味的鸡爪鸭架,冷藏区里是红玉米和黄玉米,还有杏干儿……都是我喜欢吃的。

不喜欢吃肉但喜欢吃鸡爪鸭脖之类的肉制食品,上班超级忙的爸爸就买了很多回来。

奶奶知道我喜欢吃南瓜,就拿了几个下来。

冰箱里储的不仅是长辈们的爱,也是我童年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