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一个神奇的现象——好多卡通角色都只有4根手指头!比如超经典的《猫和老鼠》、《功夫熊猫》,甚至国内的《熊出没》、《喜洋洋》……那么,为什么不能是5根或者3根呢?

No.1

和谐论

被迪斯尼工作人员所证实的一种原因——4根手指是卡通角色画出来并看起来最舒适与和谐的一种状态,动画人物多追求Q版和可爱。

如果是5根的话,就会看起来像一串香蕉,显得过于臃肿;而3根的话,就会十分的随意与不真实。

No.2

恐怖论

人们的亲和力随着仿真程度的增高而增高,但当仿真度到达一个极高的临界点时,人们的亲和反应会陡然跌至谷底,会产生对这个仿真物的排斥、恐惧、困惑等负面心理(恐怖谷理论)。

而这种理论也被用于解释“4根手指”现象,当卡通角色无限趋近于人类但却不是人时,人们的情感会对其产生戒备与排斥。

No.3

节省论

最初的动画制作,即使是几分钟的动画片,每个角色都需要被反复绘制成百上千遍。

对于技艺与工艺并不成熟与发达的当时,少画一根手指,不仅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与精力,还能够节省物力和金钱。

No.4

四足论

多数的动画角色都是动物拟人的形态,而它们中大部分都是四足哺乳动物,而四足就转变为后来动画中的四指(当然这种观点也是少部分人的看法,目前存疑)。

没想到小小的一根手指中,藏着大大的学问!你觉得还有哪些原因呢?也欢迎补充哦~广州莱佛士设计学院,相关专业:多媒体动漫游戏设计专业

·资料及图片整理自网络,侵删

Tip-入学要求

  • 通过入学面试
  • 具备一定的英文基础
  • 16周岁以上
  • 高一或同等以上学历
  • 对所选专业有极大兴趣

Hotline Tel: 400 833 2033

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191号中石化大厦B塔9楼

9th Floor – Block B Sinopec Building, 191 Tiyu Xi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City
Guangdong Province PRC 5106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