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真的不怕高坠吗

广州爱诺英宇动物医院执业兽医师

爱诺动物医院执业兽医

封窗、封阳台本是所有铲屎官都应该具备的一个常识,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高坠”成为了许多猫主子们经常提及的话题,隔三差五就会听到周围的铲屎官抱怨说朋友家不封窗主子“跳楼”了,甚至还有人以“猫有九命”这个坊间传作为拒绝封窗理由,觉得猫咪不怕高坠,跳就跳呗,对此嘟嘟只能感叹一句,脑子是个好东西,希望他也有一个。好了,吐槽结束,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猫主子们是不是真的不怕“高坠”?

九命猫妖?扯淡!

稍微具备一点科学常识的人应该都知道,猫有九命完全是无稽之谈,人类之所以有这样的感叹,一方面是觉得猫是一种非常有灵性的动物,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猫具有非常强大的生存能力,尤其是在应对高空坠落这个方面,猫确实有着非凡的技巧。

1894年,法国科学家Étienne-Jules Marey在《Nature》杂志上公开了一组猫咪在坠落过程中的照片,记录了猫咪是如何在空中完成翻转的。

这就是猫咪的翻正反射,也是许多猫咪能够在高坠中存活下来的关键。翻正反射是猫咪的天生本能,当猫咪3-4周左右时出现,6-7周左右彻底完善,只要高度超过30厘米,猫咪就能完成整个翻正过程。

除了翻正反射,因为体重,坠落姿态等原因,猫咪在坠落的过程的终端速度(极限速度)差不多只有人类的一半,约为100km/h,并且在高度足够的情况下,猫咪还会通过伸展身体来进一步增加坠落过程中的阻力,降低坠落的速度,减少自己受到的伤害。

主子为什么会跳楼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猫主子之所以跳楼并不是对生活失去了希望,也并非“压力山大”到无法承受,而且即便它们选择“自杀”也不会采用跳楼这种方式,因为它们对高度几乎没有恐惧,甚至还很喜欢栖息在高处。

猫咪高坠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脚滑”,虽然猫咪的爪子能够紧紧地抓牢树皮这类相对比较粗糙的表面,但是对于混凝土、大理石或者砖块这些人类经常使用的建材显然还是有点“束爪无策”,再加上猫咪本身的爪部构造就有易上,不易下的特点,这就使得猫咪很容易在窗台、阳台等位置发生意外。

沉迷是猫咪高坠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现在大多主子整天都生活在相对封闭的家里,生活无聊,缺乏刺激,所以当窗外有昆虫、鸟类来诱惑它的时候,主子往往会沉迷其中,无法自拔,最终“一失足成千古恨”。

寻求真爱在猫咪“高坠”中也比较常见,我们经常说恋爱中的人,脑子就是个摆设,对于猫主子们来说同样如此,对于发情期的猫来说,配偶才是“猫生”的第一要务,没有任何事情能够阻挡它们寻求真爱的脚步,即便是伤痛。

高楼综合症(High-rise syndrome)

尽管猫咪拥有翻正反射这样的逆天技能,但是高坠对于猫咪来说,仍然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也会对它们的身体造成很严重的伤害,在临床上将其称为高楼综合症。

在猫咪发生“高坠”后,外伤我们通常能够立马观察到,但是有些伤害可能会在一段时间之后才会显现出来,而且我们都知道猫咪是一种非常会隐藏自己“伤痛”的动物。

所以如果主子发生了“高坠”,铲屎官在接下来的数小时中要多注意观察主子的行为,如果发现了下列这些现象,一定要及时送医,进行更为详细的检查

·不愿站立或走动

·趴下或起身时能感受到明显的疼痛感

·步态僵硬

·跛行

·呼吸困难

·精神不振

·进食困难或食欲不振

“高坠”的治疗和愈后对于猫咪日后的生活非常重要,一个不慎就可能落下严重的后遗症,所以嘟嘟的建议还是谨遵医嘱,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不要自己擅自做决定。

最后嘟嘟还是要强调一遍,生活在城市中,尤其是那些住在2层到7层之间的铲屎官们一定要记得封窗、封阳台,不要让猫主子们为我们自己的疏忽和懒惰而承担惨痛的结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