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鬼灭之刃》199话漫画更新了之后,于是乎我看了整篇剧情写了上一篇解析与预测。很多小伙伴私信与我说“鬼舞辻无惨已经死了,漫画要完结了”等等这类的话语,而且并不在少数,之前的解析内容不知道是我阐述的不明白还是不清晰?虽然,目前剧情所展示出来的内容,按照常理来说这部作品如果画上句号是一个非常完美的时机,也会迎来一个完美的结局。妹妹变为人类,鬼舞辻无惨从此消失,连同他的部下也会化为灰烬,自始以往大家过上了幸福和睦的生活。每个人都有着这样的想法,但是在目前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完美好不好,如果你们一致认为这部作品鬼舞辻无惨就那么挂掉,《鬼灭之刃》就此完结的话只能说你们太天真了,鳄鱼老师都能梦中笑醒说出这么一句大气凌然的话“看我把我的粉丝折磨的”。为什么暂时还不会完结,这里罗列几条漫画中几处明坑。

鬼灭之刃鬼灭之刃

鬼舞辻无惨会不会死?

这是很多人都在纠结的一个问题,我们虽然不是《鬼灭之刃》的作者,但要想了解作品就要去了解鳄鱼的创作思维与套路。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必然的鬼舞辻无惨肯定会死,但不是199话结尾的太阳照射巨婴场景。其原因很简单,从大决战开篇大家仔细数数鬼舞辻无惨的形态变化了几次?此外,鬼舞辻无惨是为了躲避阳光才放弃了鬼杀队进攻的抵抗,尽管众柱伤的伤残的残,炭治郎断了一条手臂(非常能理解很多粉丝是看到炭炭手都断了,所以才认定鬼舞辻无惨被阳光晒死)但也不足以构成鬼舞辻无惨就此死亡的先决条件。

鬼灭之刃鬼灭之刃

非常明显的表现:鬼王的能力,虽然自爆被珠世封印,但是可以控制体内的每一块细胞和肌肉。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都可以变成最好长出对自己有利的武器,面对阳光照射无惨选择了肉块铠甲将本体包裹。看比例就可以看出巨婴体型的厚度与无惨所在的位置。第二点:大家似乎忘记了鬼舞辻无惨的另一个能力,可以随意切换拟态从男人变为女人从女人变为孩子,前任上弦四半天狗剧情本体分化战斗主体可缩小到虫子般大小,既然可以用肉块创造巨婴,鬼舞辻无惨也可以转化自己身体的大小在巨婴体内躲藏。第三:肉块能力,虽然鬼舞辻无惨无法自爆,但是可以控制肉块,只要有一块肉块存活他就死不了(继国缘一亲身体验)。第四:最为直观的表现,199话尾声太阳照射巨婴开始逐渐化为灰烬,并没有使其全部化为灰烬,每一个鬼在被消灭时都会有明确的信息,此处却没有。第五:走马灯,从上六到上一每个角色都有着不同的走马灯回忆。至今鬼舞辻无惨没有半点回忆。

鬼灭之刃鬼灭之刃

剧情伏笔多处没有填补

《鬼灭之刃》这部作品有多处细节上的伏笔没有回收,此时鬼舞辻无惨要是死了就什么都没了。很多问题都成了问号无法解答,单凭这一点上就已经否定了巨婴被阳光照射的鬼舞辻无惨死亡真相。我们不妨来看一下:

第一:愈史郎与茶茶丸,由珠世变为鬼的男子,还有在战斗之前莫名其妙变成鬼的猫。鬼舞辻无惨死后由于是他的血脉自然会跟随着消失,那么愈史郎依然还会存活在这个世界上,茶茶丸(猫柱)是如何变成鬼的,通过什么变为鬼的这与珠世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至今没给出答案。浅草的男子虽然摆脱了鬼舞辻无惨的控制但毕竟是鬼舞辻无惨的血脉。

鬼灭之刃鬼灭之刃

第二:祢豆子变回了人类,奠定了鬼舞辻无惨即使真的灭亡,也不会牵扯到祢豆子自身的安全,但祢豆子此刻出现在战场的周围,毕竟会有其他的安排,是否真正的变回人类,还是依然保留着鬼化的能力都不从得知,妹妹肯定会出现在战场之中,毕竟当年的灭门惨案记忆已经全部找回要为家人报仇。另外,炭治郎更是在战场之中,妹妹不会丢下哥哥。祢豆子会不会再度变成鬼五五开定义,有极大的可能想茶茶丸一样再度变为鬼,不是通过无惨的血液。

第三:鬼舞辻无惨与产屋敷家族的恩怨,这个伏笔应该没有那么轻而易举的告于段落。无惨突袭产屋敷邸宅与产屋敷耀哉对峙,不并且被炸药炸伤。虽然无惨意识到妻子和孩子都在其中但没有意识到少当主的存在,另外鬼学术波及到少庄主有极大部分可能是因为愈史郎鬼符桥接的空间造成,但炼狱杏寿郎的父亲说了一句话要像自己孩子那样舍命去保护现任少当主,这也可能意味着基地恐怕会有一场恶战。

鬼灭之刃鬼灭之刃

第四:危害基地最大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十二鬼月的成员上,上弦六堕姬死后由善逸的师兄代替。上弦四半天狗死后由贴身秘术鸣女代替。鬼舞辻无惨身为世间第一鬼,在十二鬼月上弦出现折损的情况下,立刻就补充了人员替补,活了一千多年不可能连最基本的小学数学都不会吧,四与六都以替补到位,在战役打响之前难道真的没有上弦五的存在?突袭争抢祢豆子的这场战役,鬼舞辻无惨与鸣女在一起时的对话显然是做足了准备,这点大家可以细细品味。大决战都到这里了,五是真的因为无惨数学不好给漏了,还是鬼舞辻无惨给自己留的后路迟迟没有登场?

第五:大家最关心的一点,蓝色彼岸花到底是什么?是真正的花还是什么药材,还是某个特殊的物品,至今没有回答。再就是鬼舞辻无惨真正的变为鬼的原因,产屋敷耀哉诉说鬼舞辻无惨是家族中的耻辱,并提及无惨的过去和仁医事件,首先在这一点上应该是确有其事,但一千年的间隔,事实真相只有鬼舞辻无惨本人才知道。产屋敷耀哉也只是继承家族的家谱记载,延续剿灭无惨的为目的,谁都不知道无惨与当年的仁医到底怎么了。从人类变为鬼的过程来看,只有鬼能将人变为鬼,当年的仁医到底是人还是鬼?

鬼灭之刃鬼灭之刃

剧情角色能力设定体现

《鬼灭之刃》这部作品从剧情设定角色设定来看,可以说是非常的符合逻辑。但在199话鬼王即将被灭这段场景来说,就可以非常的明确告诉大家鬼舞辻无惨暂时不会死。

第一:十二鬼月下弦确实在战斗实力上来完全不敌鬼杀队的柱,就是以送经验培养主角成长做的铺垫,安排的非常合理。在上弦之战开始首先登场上三就带走了炎柱炼狱杏寿郎,之后从上弦六到上弦一九柱一战就依次出现人员折损,即使在不折损的情况下也是受了重伤或残疾无法出战(音柱典型的例子)。

第二:身为拥有着五个大脑七个心脏创造十二鬼月的男人,即使是被持续削弱再屑的老板,也不可能在这场战斗中连直面突脸的几名伤残到战力大打折扣的柱都带不走吧。明显就不符合逻辑,面对最终BOSS没有人员折损,明显一看就完全不属于《鬼灭之刃》的风格,并且接下来会有极大的转折,有那么一句话想必人人皆知“暴风雨的前夜总是那么寂静”,大家没有感觉到鬼杀队面对鬼王这一点是否太过顺利了,开局不停的削弱鬼舞辻无惨直到目前太阳升起阳光直射,是否就会代表着接下来会有什么可怕的事情发生呢?

鬼灭之刃鬼灭之刃

基于作者的角度

熟读《鬼灭之刃》漫画的粉丝们可以在整个作品中发现,被誉为“鳄鱼老师”的作画风格,圈内疯狂调侃“鳄鱼从不善良”也是在演变为柱灭之刃、团灭之刃的基础上。这些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读者粉丝们真真切切所感受到的创作风格,单凭这一点199话的鬼舞辻无惨就会这样死去难免太不合符作者的创作风格。很多小伙伴可能会说:“万一是鳄鱼老师发善心了呢?”首先作为《鬼灭之刃》的忠实粉就可以否定大家心里美滋滋的想法,对原著作者而言抛开外在因素,单纯以剧情来讲,就如同上面所讲,如今做到这一步根据鳄鱼老师创作的手法和细腻程度来看,是不可能不将所剩伏笔作为回收的。毕竟《鬼灭之刃》从2016年创作连载以来到如今的成就,任何一个作者都会对自己的作品负责,更何况是一个成功打造出IP的作品,在这里草草了事始终显得不会那么完美。任何一个漫画家都希望有着属于自己成功的代表作品,《鬼灭之刃》也是如此。哪怕最终的结局是以一个悲壮的故事结尾,剧情细腻伏笔全部解答,也是代表着作者的成功和读者粉丝对其认可。

鬼灭之刃鬼灭之刃

外在因素

大家除了担心作品什么时候完结,当然也担心一个最为关键的外在因素,就是一部大火的IP作品是否能够顺利完结。作为资深二次元小伙伴都了解一个问题,一部漫画上映到成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IP实属不易。但在目前销量大卖周边疯狂恰饭的时段作品的完结对商业上来讲是一个巨大冲击,而对于制作公司而言也是一个极大的损失。为了将其商业利益最大化,往往制作公司强制性的将漫画延长。这往往会出现导致后续剧情拖泥带水甚至是烂尾的情况发生。

我们就以《鬼灭之刃》来看,2016年开始连载直到现在已经创作四个年头,对作者来说实属不易,作者的创作思路与整个故事是否能够保持持久和内容能够经得住商业化延伸期都是一个未知数,毕竟很多叫好大卖的作品最终都沦为了烂尾收场。而对这部作品而言大家所担心的烂尾发生概率并不是很高,因为《鬼灭之刃》是一部新番作品,更是吾峠呼世晴的代表成名之作,此作品还是由极大概率能够依照作者的想法来完结。

鬼灭之刃鬼灭之刃

至于商业化部分想要持续维持这部作品的热度,恐怕就是以“飞碟社”所创作的改编动画为主了,毕竟剧场版无限列车上映日期没有公布,而且也是粉丝们最为期待的作品,按目前的漫画进度来看,《鬼灭之刃》漫画完结后续热度恐怕就是剧产版上映支撑,如果真到这一步的话,后续大家期待的第二季也会随后宣布动画化,才能将此作品的热度最大化。

所以有些事情,眼见的不一定是真的,其中都有很多伏笔和细节需要大家去仔细观察,略加思索就可以得知其中的含义。如果看到一个故事的进展就突然去下定义,想往好的剧情线上去发展,每个人都喜欢美好的故事完美的结局,但事实往往会给自己一个响亮的耳光,所以说“别做梦了”或许也是粉丝们太单纯了。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