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儿子家养了一只猫,细长细长的身体,颜色说白不白说灰不灰,头有点小,脸和耳朵是黑的,行内称重点色,看上去怪怪的。在老家看惯了大花猫,这种颜色不理解。
儿子告诉我说,这是泰国猫是名贵品种,叫什么“暹罗”?世道不一样了,猫也出国交流啦。
他这猫啊,有一个老套的名字叫招财,人们习惯说招财猫,招财猫!有的商家还把招财猫的形象放在柜台上,猫举着前掌一摆一摆的—–表示招财,只要通电一直在招手……
儿子说,他给猫取这个名字是有设计的,家里再有别的小宠物,不管是什么物种,就取名进宝,正好拼成“招财进宝”,图的就是个吉利。
招财瘦长的身体四肢细长,跑起来很快,儿子有时还把它带到单位拍照、撸猫,我真怕它跑了抓不回来。
它的爪子很尖锐,如果用点儿力气,就会在沙发上划出一道道抓痕,家里专门为它准备了猫抓板,用于磨爪子,主人也会定期给它修爪子。对待主人招财很温柔,它会把它的爪缩进去,伸出肉乎乎的手掌,拍一拍他的腿,有时候跳到儿子的肩膀上,拍一拍他的头发,挠一挠他的耳朵,玩儿的很开心,也很亲密。
儿子的工作是程序员,每天在单位写代码、写代码……比较枯燥也很单调,回到家里斗一斗招财也是放松一下心情。
招财在家有两个动作,一是睡觉,二就是在屋里爬上爬下,到处留下了它的足迹。
招财的尾巴又长又直,不像小狗,把尾巴卷起来挺威风的。它的尾巴直直的,像一根带毛的直棍一样。瞧!它又向刚下班的主人跑过去!使劲竖着它直挺挺的尾巴,用头在主人腿上蹭来蹭去的,还把前肢举起来,要主人抱抱。你不抱它一下表示亲热,不管你再干什么,它都会去给你捣乱。
招财不爱吃面食,平常只吃猫粮,一天喂两次,都是儿子喂它。我只管人吃饭,从来不喂它。
其实它爱吃鱼爱吃肉。有一次,给它一条小鱼,它先用鼻子碰一碰、嗅一嗅,然后张开血盆大口,猛地一下咬住鱼头,歪着脑袋用后槽牙香甜地吃起来了。刚开始,还担心鱼刺会卡着它,仔细一听咔哧!咔哧……它把鱼刺全部都嚼碎了,一点都没剩,全都吃到肚子里面去了。有人说肉食动物胃里的酸度,是人的胃里酸度的十倍,那点鱼刺早就消化干净了。
有时候主人上班走的着急,忘记给它添猫粮,它也会自己从家里找到家人藏起来的火腿肠,叼出来一根,自己咬破包装,大吃起来。
招财既喜欢晒太阳,又喜欢人多热闹的地方。每到阳光灿烂时,它就会自己跑道阳台上,找个好位置,伸展着头和脚,时不时闭上双眼,享受着阳光的温暖,一副舒服惬意的样子,让人看了忍不住发笑。
如果阳光移动了位置,它就会慢慢的站起身来,伸一个深深的懒腰,把腰使劲的往上弓,像一个拱桥一样,然后再跟着阳光处睡下,不一会儿你就会听到呼噜呼噜的睡熟的声音,像人打呼噜一样的感觉。
当家里来了客人,它也喜欢来凑热闹。它会爬到你的身上,用前掌拍拍你的身子,要你把手拿出来给它舔一添,或眼睁睁地看着你,等着和你互动,想着和你配合。
当招财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的时候,就会走回自己的小床,趴到被子上,又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