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训练狗这件事,也有人不理解,但相比之下,猫奴对这个问题的不理解就更大了。猫咪本来就是高冷的角色设定,人类不是应该伺候他们吗?还让他们为了一点食物,就来给我们表演技能,这也太过分了吧!

 

养狗的人,也许是想有人爱自己;而养猫的人,也许是想有一个机会付出。不过我觉得,这只是人类给猫狗的刻板印象,其实猫狗的差别只在于,猫没有狗那么密切关注人、依赖人,他们倾向于独立解决问题,也更难被强迫。但这并不代表猫没有和主人一起玩的愿望,也不代表猫咪不愿意学习新事物。

Current Time 0:00
/
Duration Time 0:00
Loaded: 0%
Progress: 0%

                                                                     白兰的技能训练


训练猫的理由之一:这样就是为了炫酷吗?

 

首先我想说,炫酷有什么不好吗?小时候学钢琴,最害怕的就是家里来客人,父母让我给客人弹一首。但是现在有客人来,我总是很乐意让我的猫狗露一手。因为动物不会有面子问题,因此在客人面前训练,并没有心理负担。相反,如果他们能自如的在陌生人面前和我做训练,说明他们不害怕陌生人,当他们成功时,得到客人的赞叹,他们也会感到开心并更喜欢客人。而客人也会对猫狗有更正面的认知,也许将来也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宠物主人。这样的炫酷有什么不好吗?

 

当我遛猫的时候,如果遇到小朋友,我会教他们正确接近猫咪的方式,也会回答他们关于猫咪的问题,这些都会让他们对猫咪有科学的认知,也会让他们学会温柔的对待动物。当然,对于任性的粗鲁的不管是小朋友还是成年人,我也是不会客气的!

训练猫的理由之二:增进感情的好方法

 

训练猫咪,意味着我们用很多零碎时间专注的和猫咪一同玩耍,训练对猫咪来说,其实就是我们制定一个游戏规则,当它理解并按规则去做,就会获得很多奖励。这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开心的事。它能获得你的关注、获得你亲手给出的食物和玩具的奖励,它当然会更喜欢你啊!有的主人和猫咪做了唤回训练后,说猫咪动不动就跑到自己面前坐下,虽然你可以最终让它按照指令过来,不过这样的行为不也是挺可爱的吗?

训练猫的理由之三:互相理解和增加默契

 

如果你开始训练猫咪,你会对它有更细致的观察和理解。你会知道,当它积极学习时是什么样子,当它有挫折时是什么表现,当它开心时又是什么样子。你也会看到它努力理解你的想法的过程,每次我看到动物理解了我们的意思,都会觉得这是非常神奇的事。我们这样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用完全不同的语言,最终却能互相理解,而正确的训练方法正是这样一座跨越物种的桥梁,它会让你们成为充满默契的一对!

 

训练猫的理由之四:脑力劳动才是最大的消耗

 

如果你的猫咪像熊孩子一样,每天都有无穷的精力(比如我家白兰……),这时候,训练也会成为你消耗它精力的法宝。我们在公司坐在电脑前一动不动,但很快就感到又累又饿,那是因为脑力劳动有时比体力劳动消耗更大。猫咪在训练中始终在动脑,在解决问题,学习理解,也在专注于眼前的游戏,这都是非常耗费体力精力的。一次训练对猫咪来说,无异于一次完整的捕猎,它通过动脑,解决了问题,获得了食物并吃掉了食物。同时脑力劳动可以减缓猫咪因为年纪渐长而出现认知障碍等情况,勤动脑的人不容易得老年痴呆,对动物也是一个道理。

Current Time 0:00
/
Duration Time 0:00
Loaded: 0%
Progress: 0%

                                                        15岁的松鼠在和我玩按铃铛

训练不是应试教育,也不是让动物像马戏团里一样超负荷工作。训练是心心相映的游戏,如果你用心去做,一定会体会到它的神奇之处。如果你也想上猫咪技能课,可以私信咨询我们哦!




猫姐姐

宠物行为训练师  

美国动物行为机构颁发低压操作银牌认证(LSH Silver Certified Professional ) 

美国国际动物行为咨询协会(IAABC)认证猫咪行为咨询师(CCBC)  

宠物出版品牌“喵呜文化”总编

松鼠和橘子宠物行为工作室创建人 

亚宠展猫咪行为线上课程讲师

亚宠商学院线下课讲师

家有三只猫咪和一只金毛,长期从事宠物图书出版、宠物行为训练,为猫咪和狗狗主人提供训练课程及行为调整方案,致力于以正向、低压的方式与宠物沟通,促进宠物和人的和谐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