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聊起二次元文化,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几乎都是那些精彩的日漫作品。对于我们土生土长的国漫,却是忌讳莫深,不愿提及。现阶段,国漫落后于日漫,这是我们不可反驳的事实。那么,你认为究竟是什么,在阻挡着国漫的进步呢?

国漫的起步时间并不算晚,而且出场即是巅峰。但它进步的步伐,却和日漫有着很大的差距。国漫的起步时间大约是在1985年左右,而且起点并不算低。

有好几部耳熟能详的作品,都是在这段时期播出。比如我们十分熟悉的《黑猫警长》还有《葫芦娃》,都是这一时期的作品。那个时候国漫,虽然技术不是那么过关,画质也没有那么完美。但我们可以从中清楚地看到,这些作品中饱含的诚意。

国漫的发展

但在这之后,国漫的发展仿佛陷入了停滞。虽然作品不少,但无论是作画的质量,还是剧情的深度,都没有什么太大的提高。

“动漫是小屁孩看的”,这个理念,影响了无数人对于动漫的看法。所以在之后的十几年间,国漫的还是主要以幼儿向为主,偶尔出来一两部好的动漫,也都因为涉及一点元素,惨遭封禁。比如我们十分熟悉的《虹猫蓝兔七侠传》。

日漫的发展

而反观日漫这边,除去漫画,日漫的发展大约是在1975年左右,比国漫提前十年左右。但因为日本的漫画家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早期的日漫,并没有原创这一说法。直接就改编那些知名漫画。

那一时期的作品,我们熟悉的不多,但都是一些十分精彩的神作。在那之后,日漫就仿佛坐上了高铁,发展速度简直可怕。神作是一部接着一部,世界知名的漫画家,几乎也都出自于日本。

时间证明一切

国漫发展十几年,却也只能做幼儿向动漫,而日漫却在这段时间内,真正做到了走向世界,成为了世界动漫的主流。

而国漫真正开始发展,大约是在2007年,也就是《秦时明月》的登场的时间。这也是国漫第一部,能算得上神作的动漫。可这却用了整整22年,和海贼王一个岁数。为什么起步不算晚的国漫,却被日漫无情的碾压呢?归根究底,还是一个受众与思想的问题。“动漫是小孩子看的”,这个思想至今也在影响着现代的我们,尤其是传说中的家长。

现在的国漫,就像是被关在一个大笼子里,一根羽毛也不能伸出来。稍微有那么一点元素,就会被无情的举报,然后彻底地退出历史舞台。他们永远也分辨不出,动漫与动画的区别,只要这个思想不转变,国漫永无出头之日。本期讨论:你们觉得是什么,在限制着国漫的发展呢?本文由“延晨的动漫窝”原创首发,欢迎喜欢二次元的朋友,一切留言、分享加讨论哦~文/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