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团在月子里长了3斤,我真的开心坏了,要知道在前半个月的时候一天拉屎要拉十多次,团团的外公外婆还不以为然说新生儿都这样。好像只有我觉得不正常。我天天看小红书,百度,套症状,为什么这么小的娃就拉肚子呢。我妈还怪我奶水不好,一定要给他吃奶粉。

🍁我查了好多资料最后怀疑是乳糖不耐。有篇笔记的一句话让我确定就是乳糖不耐:只要是拉过肚子的娃基本都会有乳糖不耐的情况。团团为什么会拉肚子呢,那就要提到茵枳黄这个药了。团团刚出生三天黄疸就11左右,医生开了这个药,是帮助降黄疸的,但副作用是拉肚子。果然团团吃完这个药就开始拉肚子,第三天我就赶紧停掉了,黄疸是降了但肚子拉坏了。

🍁团子的症状是:1.吃奶就拉,2.吃奶的时候肚子咕噜咕噜叫,3.大便不是糊状,水便分离(尿不湿上大便下是一大圈水印),可能有泡沫,有粘液,4.大便酸臭明显,5.大便次数较多。

🍁新手妈妈不要觉得我家只有其中两个症状,可能不是乳糖不耐受。我之前也是这么犹豫的,但只要你家宝宝大便次数多,并且大便水多,就是乳糖不耐受的表现。

🍁在我不确定的时候,我一样按照乳糖不耐受的方法去治:吃乳糖酶。反正乳糖酶不贵,也就100多,最好结合益生菌,益生菌要买罗伊氏杆菌的才有效。

🍁所以我给团子吃的lactrase的乳糖酶和百适滴益生菌。其实拜奥更好,但太贵了。药也有吃法,不是乱吃的。乳糖酶的吃法看图,其实就是每顿奶之前5-10分钟先吃一顿,我们家月子里吃半粒,第二个月吃1粒。益生菌没毛病的时候是一天一次,一次5滴,但肠胃不好的时候需要吃20到30滴每次才有效果。具体情况要看不同的益生菌。

🍁我家吃了乳糖酶,第三天就明显大便次数变少了,吃两周大便开始成糊状,有时候还是稀,那是吃母乳的关系,不要紧。宝宝精神好,体重正常增长,大便好是每个妈妈盼望的事情,乳糖不耐受是长期调理的事情,因为他需要等宝宝肠道表面的黏膜长出才不拉肚子,所以妈妈们要有耐心,可能要一个月,可能要两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