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小长假就要到啦

各位家长,是选择在家陪伴孩子呢?

还是带孩子出行感受大自然呢?

不管怎样,疫情期,都要注意安全哦

小编也在此代表豫京缘全体工作人员

祝大家:5.1小长假快乐!

各位劳动者:大家辛苦啦!!!

如果您是在家陪伴孩子

小编希望大家花两分钟时间

看一下本篇文章,关注孩子健康

是每个爸妈长久的修行

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毁掉一个孩子最快的方式,就是要他追求极致和完美。”

这组数据:全球五分之一青少年受心理健康问题困扰;中国有20%少年儿童出现抑郁症状,抑郁症成为孩子自杀的第二大原因。足够惊人!

当今的孩子背负着沉重的情感负担

回想我们小时候,大部分人都生活在多子女家庭,父母很难投入过多的关注在某一个孩子身上。

但是现在的孩子是什么样?上海这样的城市里,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有六个人围着他,这六个人会把最好的付出给他。那么六个人爱一个孩子,你能体会到这个孩子的感受吗?你知道这个孩子的内心世界吗?他内心里面的苦闷你知道吗?

曾有专家说过,真正成功的教育,就是培养出心理阳光的孩子。那么,如何培养出心理健康、积极阳光的孩子呢?我们一起分享几个方面:

0-3岁 情感抚养

李玫瑾教授认为,0-3岁是孩子与家人一对一依恋关系的建立时期,这种依恋不断积累直至12岁。

依恋是情感的起源,当幼儿与某人形成依恋关系后,与依恋对象在一起时他会感到愉悦;难过时,只有依恋对象的出现,幼儿才会感到安慰。依恋得到满足时会非常快乐和放松,当人处于放松状态时,看外界的事物就会非常快乐。

如何建立依恋?

长期哭闹得不到安抚的孩子,他们内脏的自主神经系统会形成过度紧张的记忆,影响孩子的脾气秉性。

比如,生活中有不少“路怒族”、“键盘侠”,殊不知,他们“一点就着”的火爆脾气,恰恰源于父母的粗放式养育,在一岁以内自己的各种生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李玫瑾教授认为,喂养孩子要放在怀里,养育者的气味会让孩子感到温暖,食物、熟悉的气味会让孩子感受到舒服和快乐,有利于依恋关系的建立。

3岁-12岁 性格抚养

李玫瑾教授认为,爱是一种营养,但不是全部,孩子从3岁开始,逐渐具有了理解和表达的能力,是给孩子“立规矩”的关键时期。

三岁时,家长要学会对孩子说“不”;

四岁时,家长要教会孩子等待和自律;

五岁时,家长要在诱惑训练中教孩子学会自我管理,并身体力行地示范给孩子如何与他人分享;

六岁时,孩子要在体育运动中,学会吃苦耐劳的精神。

在3岁左右,孩子的哭闹已不是生理需要,而是心理需求。那么如何制止孩子无理的哭闹?

哭闹没有用

比如孩子因为得不到手机,不能看动画片,在家里哭闹。此时家长的做法应该是把孩子抱进卧室,一对一笑眯眯地看着孩子哭闹。

直到孩子哭累了,家长可以起身离开去拿一个热毛巾给孩子擦擦脸,让孩子体会到对他的爱。待孩子情绪稳定下来,家长再心平气和地跟孩子讲道理:“如果妈妈想看手机,爸爸不给妈妈,妈妈就像你刚刚那样哭闹,好吗?你已经长大了,有什么需求可以说出来,哭闹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在对孩子进行教育时特别要做到“四个不要”:不要骂孩子,不要打孩子,不要跟哭闹中的孩子讲道理;不要离开孩子。“对于哭闹中的孩子而言,家长的大道理仿佛耳边的噪音;同样的,若把孩子单独留在房间里反思,相当于关禁闭,没有丝毫的教育意义”。

鼓励孩子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倾听父母的想法,与孩子建立民主的沟通模式。

12-18岁 人格抚养

女孩12岁、男孩14岁起,第二性征开始发育,孩子进入青春期。

李玫瑾认为,面对中学生,家长首先要转变教育观念,帮助孩子成长,尊重孩子的选择权。比如,孩子进入初二后,家长就可以与孩子讨论未来的职业方向,至少提供给孩子五种未来职业选择。在选择的过程中进行引导,而不是粗暴式的“管”。

孩子的心理阳光成长,比智力更重要。在成长过程中,请允许孩子犯错,接受孩子平凡,尊重孩子的选择。所有的关注、接纳、信任和尊重,都会成为照亮孩子未来的光,斑斓而温暖。

天猫搜索“豫京缘图书专营店”购买儿童图书读物

联系我们

手机:15210365981

座机:010-6172852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南花园31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