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卡马拉又是何方神圣?” ——“拼爹”代表选手是也~

帕卡马拉是萨尔瓦多咖啡研究所人工培育的杂交品种,由铁皮卡变种象豆(Maragogupe)和波旁变种帕卡斯(Pacas)杂交而成,名字也是两个品种的结合体:Paca+mara= Pacamara。

虽说含着金汤匙出生,但它却不是在欢呼声中长大的。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咖啡豆—象豆的后代,虽比不上象豆的大小,但仍比一般咖啡豆大上几号,处理过程也显得格格不入,还要另做调整,一直备受冷落,无人问津。

2004年在“超凡杯”中初次登场,因为多变的水果酸香和甜感而开始备受关注。尤其在2016年“最佳萨尔瓦多(best of salvardo 2016)”竞赛中,前16名中有11支帕卡马拉,并且包揽前八。从此帕卡马拉地位更高了。 

这才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从此大放异彩。

味道上虽然没有卓越的花香,甚至可能会有一股辛香味,好在不是很突出,偏向于一种令人愉悦的另类香料味。

整体味谱同时兼具了“父母”的优点:纯净柔和,酸味明亮,风味饱满。振幅很宽,不同的烘焙曲线,会有截然不同的风味表现,既可以是清新的花果调,也可以是迷人的香料风,变脸可以比翻书都快。

最大特色是刁钻活泼,很有深度和穿透力,时而有水果味,时而又像饼干香,醇厚度也恰到好处,在入口时就能感受到酸、苦、甜平衡地组合在一起,整体要比象豆的平淡风格好上很多。 

但因为对生长环境的高要求,加上抗病能力差,栽培率并不是很高。时至今日,帕卡马拉虽已不是特别稀有,但在市场上仍不算很普遍的豆子,尤其以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两国为代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