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肩驼背是现代年轻人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平时经常久坐,看电脑,玩手机,甚至不正确的健身,都会增加驼背圆肩的概率。除了影响体态美观,使人看起来显得精神欠佳,身高变矮以外,圆肩还会导致颈肩部肌群的应力失衡,也是导致许多慢性疼痛产生的原因。

01 圆肩驼背的原因

一、生活原因

久而久之的不良姿势,长期地做手臂前倾的工作,例如使用电脑打字,也使身体习惯了这个不良姿势,加上缺乏运动,会导致胸前的胸大肌变短,失去弹性,拉动肩膀,朝内侧挤压。而背后的菱形肌则刚好相反,变得很长,无法拉动肩胛骨朝脊椎方向收缩。一紧一松,肩膀就自然而然向前窝起来,变得圆肩胸部肌肉过紧,菱形肌和斜方肌的中下部过松,造成的肩带前引,形成圆肩。

二、健身原因

有些人会因为想拥有大块的胸肌,着重太多胸部的锻炼而忽略拮抗肌群,胸肌发展超肌群很多,导致了前后肌力不平衡。胸肌收缩,拉拽着整个肩膀导致肩膀往内、往前旋。

三、胸椎过度后凸Kyphosis

这种情况是由于脊柱本身胸椎后凸的弧度太大形成的“圆肩驼背”。这种类型比较少见,原因是先天发育不良或者遗传形成的,少数是营养不良佝偻病。

02 圆肩驼背该怎么锻炼康复

一、姿势调整

消除圆肩驼背,一定要从生活做起,最基础的就是调整坐姿和站姿。在站立的时候,想象有一条直线,我们的身体要以这条直线为标准站立,避免弯腰驼背和头部前伸。

二、调整手机距离

在手机十分普及的今天,很多人都喜欢低头玩手机。既然无法摆脱爱玩手机的习惯,那就注意一下玩手机的姿势吧。玩手机时,尽量将手机离远一丢丢,自然会抬高视线,避免脖子越看越往前低。

三、调整使用手机时的颈椎姿势,避免大角度低头

低头的时候,会对颈椎造成很大的压力,因此尽量不要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同时低头角度尽量减小。

四、拉伸斜方肌

拉伸斜方肌是办公室自我放松的好方法。

坐到合适的地方,保持上半身的直立;将头部慢慢想一侧倾斜,保持身体的直立,必要时可以用手辅助。每组左右各30秒,每次3组以上。

五、拉伸胸肌

 将手扶靠门框或者其他位置,一只脚伸向前,手在眼睛位置;收紧腹部肌肉,上半身向前倾斜,手肘靠近门框保持平衡。坚持一段时间。交换双脚,每组各20秒,每次3组以上。

六、最全面的运动——游泳

有没有一种运动能把圆肩驼背有关的肌肉都锻炼到呢?那就是游泳。游泳是全身整体性运动,既锻炼到肩背部肌肉又锻炼到胸腹部的肌肉。

03 圆肩驼背能怎么治疗

纠正圆肩驼背,需要长期科学的运动和锻炼,当然,咨询专业的医生和康复师,对有问题的肌群和筋膜做针对性的冲击波、筋膜松解、低频脉冲等松解治疗,再配合锻炼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来源:疼痛科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