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奇害死猫,这话一点都不假。

猫咪吃草,我们知道是常见现象,但有的猫咪还吃墙皮、塑料袋、卫生纸、袜子、橡皮筋、针、线等等,主人一旦大意,猫咪为此痛苦不堪,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明明家里有猫粮、罐头,还有各种零食供着,猫咪依然要挑战自己的食物链,为了成为顶端物种,它们做出一系列让人想不通的迷惑行为。

只要趁我不注意就要咬塑料,教育无效,驱虫无效,化毛无效。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只要把塑料藏起来,垃圾袋天天都滴佛手柑才能勉强镇住不咬垃圾袋。但是另外一只和他一起长大的美短习惯却很好,为什么?

Via:Ruinix

家里三只猫只有这只黑白猫吃泡沫,上个礼拜,发现它在吃东西,我的坐垫咬漏了在吃里面的渣渣…果断把垫子扔了…

Via:飛陽跋扈

小猫吞食软质橡胶管的手术案例——

猫咪肚子中共有5—6个软管,一个已进入肠管内。

主人查看后发现,猫咪肚子内的异物原型,竟然是茶具的饮水管。

家里的一次性用品或者是孩子的小玩具……

除了猫咪自己吃怪东西以外,真的铲屎官把猫咪当人养。

葱,洋葱和蒜都是猫咪不能吃的喔~

刚开始有些铲屎官没当回事儿,可当类似事件发生频率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危险的时候,铲屎的急坏了,于是有了下面各式各样的求助帖……

以上这些现象,皆是异食癖的现象,那么异食癖的起因什么呢?

01

环境心理因素

如果饲养宠物的空间过小、密度过大,较阴暗,或是家长们比较忙没时间陪伴,猫咪的情绪就可能会受到影响,出现抑郁、情绪低落等状态,为了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感,就会出现异食癖或是暴食癖。

02

营养因素

临床证明,动物体内钠、铁,硫、铜、锰、镁、磷等等矿物质不足,或是钠盐摄入不足,主食营养不良等都有可能导致宠物异食癖;

另外,维生素的缺乏也会导致异食现象出现,特别是B族维生素的缺乏。

03

疾病因素

当宠物患有糖尿病、寄生虫病和慢性消化障碍时,常伴发异食癖;还有些不太注意的家长会把自己吃的东西都“大方”分享给猫咪,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猫咪肠胃对比人类要脆弱太多了。

04

内分泌异常

宠物的内分泌失衡,也会导致异食癖。

仔细观察,自我比对,看看家里的猫咪究竟是上述哪种原因造成的异食癖对症下药,改补营养补营养,改关爱就多陪伴,癖好之所以是癖好就说明这不是一时间能改掉的,所以除了对症下药以外,家长们还要注意把家里有可能造成危险的东西收好。

像是小孩的玩具,针线,亦或者是花,比如百合花,对于百合的危害,英国曾经发出过全民警告,注意家中植物,因为你买回家的鲜花可能是杀猫凶手。而国内猫吃百合中毒去世的案例,还在继续发生。  

不止百合花类对宠物有威胁,还有水仙花、牵牛花、一品红、芦荟、丁香、万年青、文竹、郁金香、杜鹃花 、绣球花、海芋、风信子、长春藤……   

如果你不确定家中植物、食物是否安全,可以手动去搜“猫  禁忌  食物”。如果猫咪喜欢啃咬塑料袋、布条、植物,就把啃咬的东西收起来,通过空间隔离、批评教育,矫正异食习惯。

你所在意的细节,关乎我们的健康和生命,千万不要大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