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句掏心窝子的话,我曾经对视美影视,对钮祜禄.熊导儿报有着很高的期望,b.c在当时我的眼里有成为中国京阿尼的可能。不过在今天一天里,我必须要否定自己之前的全部期待。


回归正题,我在观看《民调》第一、第二集时总有一种违和感,说不上来的那一种,这是在观看以往b.c动画所没有的体验。我曾一度将这种不好的违和感归结为:剧情细节交代不清造成感观问题。但是从今天播放的第三集中,我终于找到一个比较确切的原因:

《民调》动画中cg技术,特别是负责转场的cg技术不够成熟,造成动画画面崩坏,从而直接影响了身为观众我的观感体验。

我具体说明一下上面看似语句不通的句子。简单讲,就是在观看《民调》动画时,只要是二维部分的时候,动画的画面是比较cg是完整的,细致的。二维部分的剧情是比较流畅的,无论是人物的神态表情还是有意无意流露出的剧情铺垫,都是合理的,能让身为观众的我看的津津有味,但是——只要二维技术一换成了cg部分,注意是负责转场部分的cg部分时,动画整个画面都是掉帧的,敷衍的,或者是崩坏的。这就打断了整个看动画的节奏,气氛,情绪。身为观众的我会有跳戏的感觉,最为可气的是,这种跳戏的次数是随着各种专场成几何次数增加的,这样就大大影响了我整个的观影体验。我一直处于入戏,跳戏,再入戏,再跳戏的恶性循环中反复横跳。

老实讲,距离上次有这么糟糕的观感体验,还是在观看《反叛的鲁鲁修》第二季结尾部分,全员脸部画面崩坏的时候。我真的一度怀疑,当年的接手《反叛》第二季制作外包的公司,是不是钮祜禄.熊导儿负责的?那酸爽都是一个味的!(当然这只是个不怎么好笑的玩笑)

转场的cg技术直接造成的是三维画面和二维画面的割裂,非常容易打断观众(指我自己)观看动画时的注意力,造成剧情上的短暂停顿。这就好比你看一本悬疑类小说,正沉迷于故事的跌宕起伏之时,作者强行用莫名其妙的标点符号(还是使用不规范的那种标点符号)强行打断你的阅读节奏,然后在回归正常,再后再打断……

就问你气不气,气不气?反正我是真生气了,恨不得摔书大骂一句:还能不能让人好好把这段看完了,能不能!!!

但以上我说的美丽的废话并不是最气人,今天最气人的部分是动画制作的态度,我用较为简洁的文字为大家“还原”一下视美的态度与观点:

就算知道了民调因为转场cg强行打断观影节奏和注意力,观众也拿b.c无可奈何,往重了说,对方一句:我们使用最新的技术,出现问题很正常。往浅了说吧,制作组一句:鹅厂经费有限,我们尽力了。

所以,观感体验不好,活该观众花钱充会员买不痛快,只能是哑巴吃黄连,但我就一句:

45块钱谁给我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