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妈对那个软糯的小婴儿不知所措。

在急切要科学喂养的心情下,带过很多孩子有经验的月嫂,或者整齐干净还有专业人员的月子中心,就成为了“依靠”,所以早早的就做了打算。

也希望有了月嫂或者去月子中心之后,一切都很顺利,生活还是很简单自己也可以休息的好恢复的快。

更多的妈妈发现,即便是有了月嫂和月子中心,产后的生活像给了自己当头一棒,完全的打乱了之前的生活节奏,变得混乱不可掌控各种状况,好像不但失去了自我还失去了新生活的能力。

这个时候就更加依赖月嫂和月子中心,哭闹的宝宝交到她们手里好像能安静下来。宝宝不好好睡觉,她们抱着好像睡的很踏实。

在妈妈怀里吃了奶还是闹,她们用奶瓶来补了之后好像宝宝很满足…

而这样妈妈好像有了更多的休息时间,好像月子坐的不错,生活又有了新的平衡。

可是有些妈妈发现宝宝不愿意在妈妈好好吃奶了每次吃奶都要闹很久,或者有些宝宝拼命的在妈妈怀里吃奶每次吃一个多小时放开就哭,妈妈们就开始怀疑是不是奶更不够了,乳头混淆了,到处查资料找科普看经验,然后拼命吸奶,半夜pp,压舌训练,戴上乳盾等等各种尝试。

妈妈非常的努力但是很受挫,好像事情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难,这个时候周围的人可能会给你说:

——喂奶粉也一样混合喂养也不错的。

——你就是那种天生奶不多的,别在折腾自己了。

——坐月子可得休息好啊,累着落下月子病以后可怎办。

——宝宝不愿意吃就是奶太少了,别强迫他了太可怜了。

再或者整个月子看起来还不错,可是月嫂走以后,从月子中心回家以后,生活好像被连锅端了,手忙脚乱的还是应对不了,自己顾不上吃饭,顶着黑眼圈抱着娃哄,可是娃不领情还是各种闹。

你又陷入了迷茫,怎么生活变成了这样?

在生孩子之前,你可能是一个职场精英,在工作上雷厉风行出类拔萃。

或者你可能是一个文艺青年,生活中充满各种爱好。

或者你可能是一个优秀学者,在你的方向成绩优异备受瞩目。

或者你就是一个普通的女人,但是有着细水长流温馨的生活。

这一切,怎么就生了个孩子而已,全都打破了呢?

变得没有掌控,没有自信,甚至没有了热情,还有遭受各种质疑,点评,甚至是宝宝的拒绝。

看似周围的每个人都在悉心的帮助自己来带娃,可是自己心里的感觉确是孤立无援…

这时候你可能会想“这该死的产后抑郁”

真的是这样吗?不,不全是。

你的感觉没有错,所有的人都在帮你,她们也都是真心的尽心尽力在帮你,但是你真的很失落,这不是她们不好或者你不好,只是有一个问题大家搞混淆了,那就是喂养这件事到底是谁的事?


——是新手爸妈的事:

1、我们首先要接受,宝宝一旦出生,整个家庭生活就是会发生改变,再也回不到以前的生活。因为三个人(或者四个多个)的生活,就是跟只有夫妻两人的时候不一样。

所以不论是作为妈妈还是作为爸爸,都回不去了,都要更好的去进入自己的新角色。


2、正确的看待月嫂和月子中心的作用,他们应该是帮助新手爸妈去更快的进入角色的辅助者,而不是代替者。

不论什么时候爸妈都应该手握主导权,如果一旦交出去,那就会变得无法掌控自己的生活。所以她们应该是帮助新手父母与孩子建立链接的桥梁,是新手爸妈的助手。


3、作为妈妈一定要认同爸爸的重要性。

家庭中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是合谋,如果爸爸对育儿表现冷淡,那不仅是爸爸本人的选择,背后多少也体现了妈妈的默许,所以要放权给爸爸(而不是月嫂和月子中心)同时允许爸爸从零开始成长。

4、人的困惑皆源于人际关系,育儿也一样。哺乳的根本都是亲子关系。

要看到怀里这个宝宝,他是一个独立的人,而不是只看见宝宝和宝宝嘴巴。

看到宝宝的生理营养需求更看到宝宝的情感营养需求,去熟悉宝宝,去了解宝宝,去和他建立亲密的关系。

我曾经有一位咨询妈妈,在产后宝宝去新生儿科观察了几天,积极的刺激和乳汁移出,奶量不错。

到了月子中心之后,我建议她母婴同室,但大家都建议她好好休息,也确实生产的疲惫袭来她很想安稳的睡觉,所以就选择了把宝宝送到婴儿室。

在我的建议下她坚持了母乳亲喂,但不吃奶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婴儿室。月子里妈妈恢复的很快,宝宝长的也很好,奶量也很充足。

可是满月回到家之后,她遭遇了暴风哭泣的婴儿,基本上是抱了一个月的状态,才和宝宝建立起亲密链接。

看起来一切都回归正常了,宝宝一直纯母乳如今六个月,吃了辅食胖嘟嘟的很可爱。

可是妈妈经常会暗暗哭泣,她和我说,她觉得月子里她做错了,她后悔当时没听我的想到刚出生的宝宝,最需要妈妈怀抱的时候却自己住完新生儿科又住一个月的婴儿室。

她说让我一定拿她的例子多和新手妈妈说一说,要冷静的分辨月子中心给的服务,要多和宝宝建立亲密链接,给他更多的拥抱。


我今天说这些,不仅是想给孕妈妈们说,理性的考虑月子中心的作用,还是想告诉这位妈妈和与她类似经历的妈妈,不需要为以前的事情自责,当时已经在自己当时的状况下做了最大的努力和最好的选择,不以当下的认知去审判以前的自己。

不只是母乳喂养,我们整个的生活都不会完美,但是我们知道,面对不完美我们有力量继续下去,并且可以做的更好。

我们带给孩子的不应该只是强调“完美“和努力避免犯错的谨慎和理性,我们更应该有每天应对那些没避免的错误的勇气和乐观。

”妈妈“是和宝宝一同出生,跟随宝宝一同茁壮的成长!

作者介绍

编辑 | 马蕾孕哺育

作者 | 刘晗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