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是妈妈与宝宝之间联系的纽带。只要条件允许,妈妈的乳汁是宝宝的最优选择。但是有部分妈妈因为自身条件所限,无法或者无法全部母乳喂养,这时配方粉就成了无奈的选择。选择什么样的奶粉,需要家长根据宝宝的需求,去正规的母婴用品超市去选购,选择正规品牌。

混合喂养分为补授法和代授法:

6个月内宝宝时间充裕,建议使用补授法,先让婴儿先吸吮两侧母乳,争取获得最大限度的母乳。母乳不够再吃配方奶,这种方法使乳房按时受到刺激,保持乳汁的分泌,如果方法得当母乳会越来越多,就不需要加配方奶粉了。

代授法指的是母亲先直接喂母乳或者自行把母乳挤出来攒够一顿,然后母乳和配方奶轮换间隔交替喂食,这种方法减少了婴儿吮吸,使乳房刺激减少,会导致母乳越来越少,除非是母亲工作原因没有太多时间喂养孩子或者准备断奶才用代授法。

如何增加配方粉?

很多配方粉中的营养成分也非常丰富,比如配方粉中添加的乳铁蛋白,属于优质免疫物质,可以抑制有害菌生长,保护肠道健康,提升宝宝抵抗力;有些配方粉中还添加了益生元,益生元可以很好地模拟母乳低聚糖的功能,除了有调节肠道菌群、促进肠道功能、预防感染的作用外,还可调节免疫功能、增加矿物质吸收、促进骨骼健康。

选择配方粉的另一个重点,是所含的蛋白质是否易于吸收。配方粉的主要原料是牛奶,蛋白较母乳大,不易吸收。目前已知的α-乳清蛋白与β-酪蛋白作为母乳中两种主要蛋白质,更容易消化、吸收。促进肠道功能、预防感染的作用外,还可增加矿物质吸收、促进骨骼健康。

配方奶粉如何冲调?

每次冲调奶粉时,家长应该先洗净双手,同时保证奶瓶,奶嘴的洁净,按照奶粉罐上的说明,一定要看清奶粉与水的比例,也就是一平勺奶粉加多少水,这点十分关键。不同品牌的奶粉比例都不同,家长一定要看清楚。如果奶粉冲调的过浓,会引起宝宝便秘或者或者消化不良导致肠胃不适。另外冲奶粉时,先倒水至刻度线,再将奶粉放入,盛取奶粉时不要贪多,一定要刮掉多余的奶粉,取一平勺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