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小西家的儿子贝贝刚上幼儿园小班,开学第一天送到幼儿园以后,贝贝并没有哭闹。小西看到孩子适应得不错,还高兴地发了朋友圈。

结果到了第二天上学,临出门的时候,贝贝却说自己肚子疼。小西很紧张,准备带贝贝去医院看看。但是一听妈妈说要去医院,贝贝却说自己肚子不疼了。

小西想,是不是孩子不喜欢去幼儿园,所以装病呢。

其实像贝贝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特别是在新生刚入园的阶段会更容易出现。不过,这样的情况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在装病,也有的孩子是真的不舒服。

装病也好,真的难受也罢,但是其中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孩子从心里有些抗拒去幼儿园。

孩子是真生病还是在装病?家长要根据情况来分辨清楚。

因焦虑情绪而导致的身体不适。

孩子入园以后的分离焦虑,不仅仅表现在形式上,当焦虑的情绪过于严重,还会引起身体的不适。

有的孩子真的是会肚子疼或者是影响到食欲,还有一些是孩子因为紧张和压力,感觉到身体不舒服,但是又不能明确地表述出来,通常会笼统地说是肚子疼。

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要耐心的跟孩子沟通,帮他放松下来。如果孩子有哭闹的行为,家长要允许孩子将情绪发泄出来,这样也有利于缓解压力。

孩子因为焦虑情绪而引起身体不适的情况,通常不会在入园第一天出现,而是在后续的几天出现。

因为孩子只有去了幼儿园,才会对在幼儿园的一些情况有所了解,发现自己对适应这个新环境有一些困难,这时候压力会有所增大。

另外,如果孩子在幼儿园当中受到了一些挫折,比如跟小朋友之间有一些冲突,或者是不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比如不愿意去厕所,不愿意吃饭等。也会让孩子产生压力,在心里面会抗拒去幼儿园而引起身体的不适。

因抗拒去幼儿园而装病。

当孩子因为不想去幼儿园而去想借口的时候,最容易想到的就是说自己生病了,身体不舒服,而不去幼儿园。

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首先不能指责孩子或者是批评孩子。越是去批评孩子,反而会让孩子对上幼儿园更加抗拒。

比起孩子装病,家长更应该重视的是,孩子为什么装病,他抗拒去幼儿园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孩子为什么不想去幼儿园,家长可以通过跟孩子沟通,去分析一下具体的情况。

【没有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孩子不想离开家,不想离开爸爸妈妈,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没有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毕竟孩子从出生以后长达两三年的时间,都是在家中的。

适应幼儿园的生活确实需要时间,家长要更为耐心地去鼓励孩子,并且及时跟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哪方面的能力需要加强,比如生活自理方面,或者是语言表达,人际沟通等。

家长了解之后,在家中可以帮助孩子去锻炼这些能力,逐渐地增强,这样让孩子能够更容易地去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在幼儿园中遇到了挫折】

在小班新生阶段,更容易出现孩子之间发生肢体冲突的问题,这时候孩子们还没有学会如何去遵守规则,有时候不能约束好自己的行为。

被打的孩子,因为受到了欺负,有时候就会因此对幼儿园而有所抗拒,怕去幼儿园再被欺负。

如果孩子是因为这样的问题而抗拒去幼儿园,那么家长要在老师的帮助下,让两个小朋友之间和解,帮助孩子解开心结。

另外,还有一种孩子在幼儿园当中常遇到的挫折就是,感觉到自己被忽视了。在家中多个大人围绕着一个孩子,被关注习惯了,有一些敏感的孩子,在进入幼儿园以后就会觉得自己被老师忽视了。

因为被忽视而产生的失落感,会让孩子不想去幼儿园,希望待在家中有家长的陪伴。家长可以给孩子解释,只有长大了的小朋友才可以去幼儿园,老师相信每个小朋友都能做得很好,所以不会像爸爸妈妈一样,事事都去帮助小朋友。

让孩子感受到自己长大了,能力有所增强,是被信任的,这样会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就不再会纠结于,在幼儿园当中自己是否被忽视了。

新生入园的前几个月,孩子确实比较容易生病。原因在于,情绪焦虑容易使得免疫力降低,另外环境的改变,加上换季气温的改变等等,都容易让孩子生病。

家长要注意及时为孩子增减衣物,晚上让孩子早点休息,在家也要督促孩子多喝水。多跟孩子沟通,帮助孩子缓解焦虑的情绪。如果孩子身体不舒服,一定恢复好了再送孩子去上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