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团狗咖喱(泥犬)访谈

原载于《达·芬奇》2020年10月号

翻译 / DREAMER

*转载请保留译者及出处

**本文原文即非问答形式

***文中插图为译者自配




以前卫的珂拉琪风格和独创的世界观,创造出了《魔法少女小圆☆魔力》的魔女和魔女结界的正是剧团狗咖喱。与系列的故事构成亦有深刻关联,他们创造性的原点究竟在何处?

我们回顾了他们与《魔圆》共同走过的10年。

制造独特的世界观 剧团狗咖喱的原点

幻想的、怪奇的、美丽的、有毒的。作为异空间设计、制作了《魔法少女小圆☆魔力》(以下简称《魔圆》)的魔法少女与魔女的世界的创作者正是剧团狗咖喱。他们在游戏版、动画版《魔法纪录 魔法少女小圆☆魔力外传》(以下简称《魔法纪录》)中也担任着重要的职务,以他们独特的风格讲述着《小圆》系列。

“因为我们原本作为个人作家活动的意识比较强烈,不怎么看气氛,我们认为(对于作品来说)是有益的,所以才承接了下来。处于现在这个位置也不是有意为之。就个人而言,感觉是在一段迷失道路的过程中,最后在结果上抵达了现在的状态。”

剧团狗咖喱是由泥犬和2白犬组成的动画作家组合。他们不仅制作影像,同时也涉及插画、漫画的执笔,也举办过个人展览,进行着丰富多彩的活动。

“我们两人都喜欢俄罗斯、捷克的艺术动画,特别是我很喜欢天井栈敷、演剧实验室◉万有引力那样的戏剧,所以想要由我们自己一边寻找、剪切、拼贴素材,一边制作动画作品。我们结成组合的2007年,已经是个人也能独立制作动画的时期了,把自己画的画数据化就可以做成动画。因为想要制作参赛作品,所以创造出了剧团狗咖喱这个名字。不过在应征小剧场系的动画活动之前,收到了商业工作的邀请,于是就接受了工作,变成了现在这样的形式。”

最初的工作是动画师2白犬接受的,为坂本真绫的歌曲《Universe》制作MV。之后不久,泥犬从专门时代的同级、演出家宫本幸裕(在动画版《魔法纪录》中任副监督)那里接到了制作《狱·再见绝望老师》的OP的邀请。

“当时正相当闲。宫本来拜托能不能把OP做成类似MAD的样子,用的是‘如果成品效果好就会使用’的语气。当然在过程中还是以正规方式发来了委托。之后我们接到了新房昭之监督的委托,‘这次想要用特殊的空间设计来做’,这就是《魔圆》的异空间设计。最初只打算做设定工作,不过最后整个异空间全部都由我们来做了。”

《狱·再见绝望老师》OP《狱·再见绝望老师》OP

从自由的想象中诞生的“魔女”和“魔女结界”

《魔圆》中登场的“魔女”、“魔女结界”,不仅在视觉设计上,乃至整个设定中都充分发挥了剧团狗咖喱的品味。比如“点心魔女”的性质是执着、“人与魔女”的性质是恋慕……

“‘魔女’每个个体的设定都是我们这边制作的。制作初期还没有决定魔女的个人名和形式等。《魔圆》的剧本虚渊玄先生在很早的阶段就完成了,我们读过剧本后,觉得‘魔女’应该是这样比较好吧,一边制作了出来。我们对魔女整体上都有一种像是植物、或是欲望深重的野生动物的印象。对捕食感兴趣的就去捕食,反过来对驱逐人类、对玩耍、或者全然不顾给他人造成麻烦等等事情抱有兴趣或纠结,仅仅是追求着这些的就是‘魔女’。在不干扰到主要故事、不会被骂的程度上制作了,希望即使剧中没有具体讲到,也能把魔女的气氛传达出来。”

这是他们第一次与TV动画制作产生较深的关联。剧团狗咖喱当时进入了SHAFT的制作现场工作。

“当时在制作现场,我们也被大家看作不知道在干什么的人。有一部分工作是在做设定,画画、摄影。因为关于‘魔女空间’的部分在分镜里有追记,所以在影像制作的开头(设定)和最后(组合加工)有关联,大概是这样的感觉。在《魔法纪录》里这种感觉也没有变。”

剧团狗咖喱的品味在《魔圆》的动作场景中得以发挥。

“第一话(巴)麻美姐的动作场景里,新房监督弄出了大量的火绳枪。那么,是不是说魔女空间里数量就是正义呢?于是无论是魔女还是魔法少女,我们都让她们徒劳地增加东西的数量。因为是14岁的初中女生在变身战斗,应该不会沉迷武器本身吧。麻美姐的枪也是一发即弃,立刻用下一把。(美树)沙耶加也是不断地把剑用完就扔、或者直接投出去。”

剧场版《魔法少女小圆☆魔力 [新篇]叛逆的物语》中,剧团狗咖喱大为活跃,有诸多亮眼之处。

“感觉在现场,既然机会难得,就把我们能做的全都做做看的想法非常强烈。即使我们又是把梦魇(新篇剧场版中登场的敌人)做成编织人偶,又是用转描来画魔女,大家谁都没有疑问,让我们搞了。虽然在日程表上其他人面露难色,但令人感激的是还是把魔女最终的表现方法基本都交给了我们。”

本篇与外传、游戏与动画《魔法纪录》的关系

因《魔圆》而产生了名气的剧团狗咖喱,此后工作的范围也拓宽了。不仅承接制作了动画《白兔糖》、《伪恋》的OP、ED影像,也成为了手机游戏《魔法纪录》的监修。

“因为《魔圆》的工作,我们的知名度上升了,但我们对自己的展望、或者说类似未来的设想还全然没有想法。只是失去了转身回到个人作家立场上的时机。人生的遇难感也很强。遇难之人的特征,就是已经无法返回到从前的一端,明明没有根据却也只能沿着道路前进了。一不小心就会下落不明,这种危险如影随形,很令人烦恼。”

在游戏版《魔法纪录》中,不只是魔女的设定,他们也负责了“谣”的设定、活动的剧本等等。

“当初只是监修完成后的成果,为了改善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意见,结果就变成了现在这样的感觉。初期《魔法纪录》在设定上的名字也是很帅气的“Ghost”、“亡灵”这样的感觉,但想要像《魔圆》中的魔女那样,有种在内面上很蠢笨的感觉。所以取了像“Doppel”、“谣”这样,稍微有那么一点有机可乘感的名字。”

然后在动画版《魔法纪录》中,剧团狗咖喱担任了总监督,也作为系列构成等参与到作品整体的制作中。

“《魔法纪录》中虽然出现了大量魔法少女,但希望能有一种舞台的感觉。因为是难得的机会,想要试试拜托一下希望能来帮忙的人,于是邀请来了演剧实验室◉万有引力的J·A·Seazer先生参与了‘谣空间’和《ウワサ数え唄》的制作。动画《魔法纪录》无论如何仅是一个外传,我们希望观看动画的人能对游戏产生兴趣。比如说,《魔法纪录》中各处都出现了很多魔法少女,但在《魔圆》本篇中并非如此,而是把故事集中在5位魔法少女身上。如果人们在《魔法纪录》有在意的魔法少女后能去玩游戏就好了。”

动画《魔法纪录》现在正在制作第2季。会成为怎样一部作品呢?

“在游戏版中作为第1部的高潮部分的战斗,即魔女之夜战场面非常盛大。虽然是联机战斗(通过网络让玩家共同战斗),那种全体玩家一起打的画面上的感动是游戏特有的,如果按照现在的话数和系统,把那里原样照搬过来的话会遭到相当大的劣化。动画也有原创角色黑江,包括这一点在内,第2季预定会变得和原作(游戏版)有所不同。”​

来年《魔圆》也迎来了10周年。剧团狗咖喱所想的10年后以及未来是怎样的?

“我们也是回过神来发现已经过了10年。虽然只是一直在被逼上绝境、不断奔走,但和10年前相比,并没有发生多么超乎预想的变化。说到未来,《魔法纪录》的今后令人在意。手游总有一天会停服,到那时如果能给玩家以‘某种形式’留下点什么就好了。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动画也是手段之一吧,这是我作为一个玩家朴素的看法。自己明明也在遇难中,也经常在烦恼‘就凭你说这些也没用吧’这样的事……今后应该也会继续着遇难人生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