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江畔埭头村,番鸭猪肉地头菜之外,海鲜大料多多

BY小企9999

几年前,和朋友们到漳州角美的埭头村,吃过一顿印象深刻的农家饭。名叫农家庄,当然少不了土猪肉,红脸番鸭这样的农家菜,让人意外的是,海鲜大菜比例奇高,分量大而且做得相当好吃,是城里大酒店吃不到的那种感觉。

看看地图就才了然,九龙江出海口啊!咸淡水交界处,出产的海鲜当然好吃。

上周末呼朋引伴再去,又有新发现。

先跟导航,再看“埭头村”的蓝色路标走摸上门并不难。地势宽广,四周种着待售的树苗,停车非常方便。环境完全就是农家乐的样子,

塞着青蒜苗的卤大肠头:除了原本大肠爱好者所熟悉的那种美妙嚼头,过油炸过的脆皮感,荤素搭配的平衡性,让我这样的肉食动物吃得大呼过瘾。太特么香了!

先来碗血鳗粥垫底好喝酒。

血鳗都是鲜活的,用手。这东西煮粥前得先整条小火浸煮熟,才能剪断,防止体内的血流失。据说吃这个可补血。配料是文蛤和龙骨,粥的样子是漳州式的,不追求米粒散化,而要求颗粒完整。富含凝固血液的鳗肉嫩滑,只有一条脊骨,肉质鲜嫩口感糯滑,很好吃。

海鲜池相当大,发现里面有游水面龟鱼,问有啥做法,答了好几种,挑了个没吃过的“干烧”。

干烧河豚鱼:在我这个老漳州看来,做法非常接近小时候吃过的传统菜“蒜瓣炒田鸡”,稍有差异是加了干辣椒。现代人这点辣算什么,辣香提味更好吃。河豚鱼的肉感本来就有点像田鸡,结实而活泼,这种做法蒜香,辣香,豉油香扑鼻,非常棒!

继续上大菜。漳州老饕都知道,吃蟹要吃“石码蟹”。就是看中这种蟹在咸淡水交接处生长,鲜甜度明显好过海蟹。上面手机地图截图隔着江对岸就是厦门人推崇的出产紫泥蟹的地方。所以嘛……

像这种酥壳软膏的,虽然比不上黄油蟹,也可算是上品啦。

煎煸鳗鱼,鳗鱼肉质肥腴,煎的做法排除多余水分,吃起来更觉干香。

半干鱿鱼母焖豆腐:锅盖一掀,一股特别的海鲜味扑鼻而来。吃吃看弹牙的鱿鱼还带有奇妙的脆感,汤汁浓鲜,豆腐煮到微微生孔的状态,吸饱了鲜味又不过老,害我连吃好几块。

大家喝啤酒,所以汤只点了一个。上桌一看好大一煲,用红脸番鸭,猪脊骨和鱿鱼干一起熬的。浓香可口,害得我都不想灌啤酒了,真该灌包一肚子汤。

丝瓜煲:翠绿清甜的丝瓜上是大大的扇贝肉,点缀着传统的蒜蓉。虽然也是分量好大的一海碗。但是前面海鲜和肉菜比重太大,所以这个一上桌,大家疯抢,竟也吃光了。

大肠炒咸菜:喝了好多酒之后,突然有人想起这里的酸菜炒大肠好吃,愣要追加一盘。已经吃得准备扶墙的我尝了一两块,是漳州的传统炒法没错。生炒的,追求的是大肠的脆感和韧性,吃惯卤烂后的人可能会担心是不是没熟。其实这样的大肠在我们漳州人看来,才是越嚼越香越嚼越有味的恰当火候。

地瓜实在吃不下,打包带走。

三辆车,11个人,以上菜吃不完还打包,不算酒钱也就一千出头,兴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