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平时也没有什么零食,因此月饼成了我的最爱。自己最喜欢的两个节日是中秋和春节。因为中秋节可以吃月饼,春节可以吃果子(一种油炸糕点,现在一些糕点店里也有卖,但是一直不知道学名叫什么)。

记得每年中秋节的时候,家里就会早早备货,买一些白砂糖、芝麻、冰糖、葡萄干、花生仁等加工月饼的材料,然后也会早早的去村西头的月饼加工铺制作月饼。

每到中秋节,大概才八月初,村西头月饼加工铺就开张了,那个时候十里八乡的人都会去那里加工月饼,一时间村里芳香四溢,远远就能闻到月饼的香气。月饼铺里制作月饼完全是手工,从和面、调馅、成型、烘焙全部人工,没有使用任何机械。印象中小时候每年我都会跟着爸妈去排队,然后看着他们现场制作月饼,最令人喜欢是月饼从烤炉里出来的那一刻,就像是一种期待,团团圆圆,色泽金黄的月饼呈现在眼前,弥漫着香气,散发着热气。

小时候的中秋节很有节日气氛。每家都会制作很多的月饼。记得刚刚从烤炉里出来的月饼特别香,特别软,一口咬下去,满满的幸福的味道,这种味道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

小时候经常吃的月饼有两种,一种五仁的,一种枣泥的。我那时候比较喜欢吃五仁的,一直觉得枣泥的比较齁,因此不太喜欢。

应该是在上高中的时候,村西头的月饼加工铺就停产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加工月饼的越来越少,满村飘荡的月饼香也就越来越淡了,直到今天彻底消失了。

中秋节又快到了,月饼也不再是美食了,或许现在人们吃月饼更多的是为了那种仪式感,是为了寻找小时候的味道。如今月饼种类越来越多,包装越来越精美,价格越来越高,味道却不如从前,或许是我变了,或许是月饼变了。

记得小时候经常去奶奶家吃月饼。奶奶家的月饼比较多,因此姑姑叔叔们都会给奶奶送月饼。那时候我感觉几个孙子里奶奶最疼爱我,其实现在我也这么觉得,或许因为我是长孙的缘故吧。

如今有好几年的中秋节没有在家了,好久没有去奶奶家吃一块月饼了,没有好好跟奶奶拉拉呱了,奶奶年龄大了,我却离得远了。记得刚来武汉那年,中秋节的时候一个人倍感无聊,还好有几个同事在老家过完中秋节早早回到武汉陪我吃了团圆饭。那年的中秋节印象深刻,那年的月饼很甜。

南方这边月饼有咸的,我总感觉怪怪的。在我看来,月饼应该是香甜的,因为它象征着团圆,象征着美好。因此,不管你在哪里,开心与否,都要吃一块月饼。

18年中秋节18年中秋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