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上,母猫对小猫的态度有很多种,当猫妈妈还是一只奶猫的时候,就会很疼它们。

但是当猫咪长大了,事情也会变了,也许有一天,母猫会把猫咪赶走,甚至宁可躲在屋顶上晒太阳,吃麻雀,也不愿回家。

看起来讨厌小猫,不想要它,其实是想让它独立生活,防止小猫变成啃老族,“孩子啊,你长大了,会打架的,去独立生活吧”。

还有一些猫咪妈妈,一不小心生了太多的猫咪,奶都吃完了,已经到了血肉之躯的地步,这时,母猫会主动躲起来,看到猫咪儿子,扭头就走,也许还会把猫咪叫出来,再丢一只,让它们学会野外生存。

生物世界的基本策略之一是多生,在可生育期内尽量多生,尽量多育,争取生存,促进物种的延续,其它一切都要服从这个原则,”你赖我怎么生”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少生优生,保证质量,保证成活率,保证繁衍下去,也是同样的目的。

因为在野生环境下,食物是有限的,一个地区的猎物总是有限的,如果不赶走,所有人都会一起饿死。

因此许多家猫也会有这一遗传基因,而且猫与人不同,不会有任何道德情感,小猫长大后,不会有任何特殊情感,不会认为母猫是自己的母亲。

假如是不喜欢小猫,那也是想清静一下,也许是小猫影响了自己的日常饮食,或是干扰了自己的领地。

说到底,猫是喜欢划界的动物,互不侵犯还是不错的,否则的话,肯定会打架。

猫妈妈不会因此发怒,也不会觉得这是妈妈和孩子的分别。而母猫则是先交配后排卵,所以一次交配就能成功受孕。

猫咪长大后,猫咪的母亲让猫咪自己分家。小猫咪自己独立生活,一开始并不太适应,但是猫咪的妈妈可以不管这些,远离小猫咪或者离家出走,让小猫咪被迫自己觅食,自己照顾自己!

生存需要

猫咪的祖先,生活在野外,每一群猫咪都有生存空间,食物来源有限,都生活在一个地方,很容易被饿死。是很自然的事情,也是动物生存的本能!

如果不把猫咪赶出去,领地里的食物根本不能满足这么多猫咪的生活,另一方面,如果猫妈妈有意外,猫咪也会独自生活。

另外,每年的春天和春天都是交配的高峰期,这是由于他们的生理反应,他们无法控制,所以自然也就把小猫赶走了。

生殖需要

但是随着小猫的逐渐长大,母猫由于繁殖所产生的雌激素也逐渐下降到正常水平,对小猫的态度自然也会有所改变。

每一年母猫都有两个发情期,春天秋天,春天发情配,到秋天母猫又开始发,此时小猫已经长大,驱逐出境,母猫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准备

随着年龄的增长,猫咪与外界接触的增多,猫咪身上的气味也会变得复杂,自然会把猫咪当成外人看待。

当母猫还在哺乳时,有可能会出现不认得小猫甚至攻击小猫的行为。

猫咪长牙

猫咪逐渐长大,开始长牙,母猫的奶水也逐渐减少,猫咪有时会用牙咬住奶头,猫咪知道小猫已经可以吃到食物,开始拒绝给猫咪喂奶。

从这个意义上说,猫妈妈并不溺爱小猫,反观现在有的人不找工作,或者工作为薪水太低,工作太累等等!母亲也说,不要去上班,爸妈可以抚养你!

一位大学生听说,去公司上班,一天都不去,没看公司的规模,公司的前景,薪水多少,工作累不累!他觉得公司的厕所太脏了!

自然这一现象普遍出现在食品资源贫乏的乡村散养猫和城市流浪猫身上。

在我们的圈养下的家猫又是另一回事,在人类的圈养下的现代家猫,不需要独立生存,也不需要寻找食物,对它们来说,主人们就像母猫一样,永远给它们带着食物,更重要的是,主人们不会把它们赶出去,让它们出去找食物。(那些高楼林立的城市也没有什么食物供他们狩猎。)

与此相对应的是,家猫母猫对成长中的小猫并没有强烈的侵略性,只是不让它们靠近吃奶(因为没有奶呀,被五个月的小猫咬伤了奶头)。它不会被驱逐。因此,一定要及时绝育,否则母猫小猫交配起来无休止,你再养不了那么多,只会增加流浪猫的数量。

如今,猫已进入宠物猫的时代,不再为求食奔波,一些母猫也不恨小猫,和睦相处,当然也有例外!​​​​